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听这几首歌 你就知道诺奖为何颁给民谣诗人鲍勃·迪伦

作者: 来源:人民网

                                                                                                                                

                                                                                                                                                                 鲍勃·迪伦

 

内容摘要:北京时间2016 1013日晚7点,瑞典文学院宣布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美国作家兼歌手鲍勃·迪伦,以表彰他“在伟大的美国歌曲传统中创造了新的诗歌表达”。鲍勃·迪伦曾如此评价自己“我觉得自己先是一个诗人,然后才是个音乐家。在读大学期间,对民谣产生兴趣,开始在学校附近的民谣圈子演出,并首度以鲍勃·迪伦作艺名。”——鲍勃·迪伦如果你不熟悉鲍勃·迪伦。我曾在那十二座迷雾山旁踟躇我曾沿着那十二条蜿蜒的高速公路慢行我曾走进那七座伤心森林的深处我曾面对那十二汪死海我曾进入墓地中一万里暴雨、暴雨、暴雨、暴雨暴雨将至No.4《永远年轻。——歌手郑钧鲍勃·迪伦颇具创造力的作品为美国文化甚至整个世界的文化界做出了很多贡献。

关键词:鲍勃·迪伦;音乐;诺贝尔文学奖;暴雨;歌曲;歌手;民谣;美国;诗人;诗歌

作者简介:

北京时间20161013日晚7点,瑞典文学院宣布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美国作家兼歌手鲍勃·迪伦,以表彰他“在伟大的美国歌曲传统中创造了新的诗歌表达”。这是诺贝尔文学奖首次颁给音乐人。其实早在这之前,他就被多次提名诺贝尔文学奖了。

鲍勃·迪伦曾如此评价自己“我觉得自己先是一个诗人,然后才是个音乐家。我活着像个诗人,死后也还是个诗人。”也许你并不了解他,没关系,今天小编用音乐带你了解鲍勃·迪伦,你会相信,他实至名归。

带你认识鲍勃·迪伦

20世纪美国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民谣歌手   

鲍勃·迪伦(Bob Dylan)出生于1941年,原名罗伯特·艾伦·齐默曼(Robert AllenZimmerman)。他是一位重要的行吟歌者,被认为是20世纪美国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民谣歌手。

鲍勃在高中的时候就组建了自己的乐队。1959年高中毕业后,就读于明尼苏达大学。在读大学期间,对民谣产生兴趣,开始在学校附近的民谣圈子演出,并首度以鲍勃·迪伦作艺名。

他曾多次获得格莱美奖,2000年为电影《奇迹小子》创作的歌曲《Things have changed》获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奖。鲍勃·迪伦被《时代》杂志选入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100人名单,他影响的音乐人中有尼尔·杨、大卫·鲍依、娄·里得、布鲁斯·斯普林斯丁、约翰·列侬等等。鲍勃·迪伦不仅改变了摇滚乐的历史,也影响了无数音乐领域之外的人。史蒂夫·乔布斯曾说过,“鲍勃·迪伦是这个时代最受敬重的诗人和音乐家,也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2004年,《滚石》杂志评选出史上最伟大的500首歌,鲍勃·迪伦的《Like a rolling stone》名列首位,这首歌被引申为一种摇滚精神,一种生活态度。而他的另外一首作品《Blowing in the Wind》同样进入史上最伟大500首歌曲,是“民歌摇滚”的代表作,被奉为民权运动的圣歌。

20125月,迪伦获得了由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颁布的总统自由勋章。

把跨界玩得专注

他是作家、诗人,他还是一个画家,画作产量质量都非常稳定。艺术家玩跨界,虽然很常见,但是像鲍勃·迪伦这样,把跨界玩得专注的,不多见。“我会画什么呢?嗯,我猜会是手头的任何东西。我坐在桌边,放好纸和笔,拿来一台打字机,一朵玫瑰,笔、刀、大头针、空的烟盒。我完全忘记了时间……倒不是我把自己当成了画家,只是喜欢在混乱中寻找秩序的感觉。”

他其实很早就开始画画了。1966年的一场摩托车车祸,让鲍勃·迪伦差不多有两年时间没与公众见面,也让当时养伤在床的他执起了画笔。他的画作开始与其创作的诗歌、散文、音乐互通生气,他曾说“倒不是因为我自认是大画家,而是我感觉在绘画时,我能赋予周遭的混沌以秩序。”

听鲍勃·迪伦如诗般的音乐

“在我看来,我写的任何一首歌都不会过时,无论它们是关于什么话题的,它们承载的是那些我永远找不到答案的东西。”——鲍勃·迪伦

如果你不熟悉鲍勃·迪伦,那么,记住一件事就够了:他是个诗人,他对音乐最大的贡献是通过如诗般的歌词,令歌词的深刻寓意与音乐旋律成为同等重要的部分。

  No.1 《时光慢慢流逝》

  山中的时光静寂缓慢,

  我们坐在桥畔,在泉水边散步,

  追寻野生的鱼群,在溪水上漂浮,

  当你置身尘外,时光静寂流逝。

  我曾有个心上人,她娇小、美丽,

  我们坐在她家的厨房里,她妈妈做着糕点,

  窗外的星辰闪烁高悬,

  时光静寂流逝,当你找到你的心爱。

  No.2《答案在风中飘荡》

  一个男人要走过多少条路

  才能被称为一个男人

  一只白鸽子要越过多少海水

  才能在沙滩上长眠

  炮弹在天上要飞多少次

  才能被永远禁止

  答案,我的朋友,在风中飘荡

  答案在风中飘荡

  No.3《暴雨将至》

  你到过哪里游历,我蓝眼睛的孩子?

  我亲爱的孩子,你到过哪里游历?

  我曾在那十二座迷雾山旁踟躇

  我曾沿着那十二条蜿蜒的高速公路慢行

  我曾走进那七座伤心森林的深处

  我曾面对那十二汪死海

  我曾进入墓地中一万里

  暴雨、暴雨、暴雨、暴雨

  暴雨将至

  No.4《永远年轻》

  愿你能够梦想成真

  愿你为永远帮助别人

  也接受别人的恩惠

  愿你可以造一把采摘繁星的云梯

  然后摘下属于你的那颗

  愿你永远年轻

  永远年轻,永远年轻

他们眼中的鲍勃·迪伦

鲍勃·迪伦越是不代表谁,他的影响越大,那些总是想代表时代的人,越无法获得持续性的影响,那个时代过去了,他们就过去了。鲍勃·迪伦的低调,他一直在坚持做演出,从他的第一首歌到现在,这中间一脉相承的音乐形式,反而给了我们深远的影响。

——歌手崔健

他让音乐真正变成表达人生观和态度的一个工具。

——歌手郑钧

鲍勃·迪伦颇具创造力的作品为美国文化甚至整个世界的文化界做出了很多贡献。

——美国唱片工业学院的首席执行官尼尔·波特

当我听到那首《暴雨将至》时,我哭了出来。我被他的修辞镇住了,这些诗词简直就像《圣经》箴言一样撼动人心。

——美国诗人艾伦·金斯伯格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