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马尔克斯自传《活着为了讲述》中文版面世

作者:王 杨 来源:http://www.chinawriter.com.cn

413日,加西亚·马尔克斯惟一的自传《活着为了讲述》中文版正式面世,并在北京塞万提斯学院举办了新书首发式。据出版方新经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透露,该书也是中文版马尔克斯文集的收官之作,而4月又恰逢马尔克斯逝世两周年,作家徐则臣、《百年孤独》中文版译者范晔在首发式上与读者一起畅谈马尔克斯的人生,探访他创作的源泉,缅怀这位当代拉美文学大师。 

自从马尔克斯把他的故乡融入“马孔多”之后,从此这个带有魔幻色彩的小镇就成为了他文学上的地标,而贯穿在其几乎所有作品中的“孤独”主题以及在其作品中不断延展的庞大家族谱系共同编织成了一张别具一格的密网。作为“作家们的作家”,是谁成就了马尔克斯?那些在读者看来充满魔幻的小镇是怎样一种存在?马尔克斯小说中庞杂的人物是否真的有原型?《活着为了讲述》揭晓了这些问题的答案。徐则臣认为,该传记最大的特点是更细腻、更日常,而且尺度更大,讲述了很多不为人知的细节。 

《活着为了讲述》成书于2002年,是年马尔克斯75岁,早在1992年他就被查出左肺长了肿瘤,又于1999年再次被确诊罹患淋巴癌。早年,有人曾问他是否想要写传记,他回答说:“你为什么想写传记?传记代表死亡。”或许不断来袭的疾病令马尔克斯不得不直面生命的衰败,开始提笔讲述自己的故事。马尔克斯本打算将自传写成三部曲,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记忆力不断减退,直至2014年马尔克斯逝世,读者也没有等来后两部作品,这也使此得《活着为了讲述》更加弥足珍贵。 

马尔克斯在自传中也秉承了魔幻现实主义风格。《活着为了讲述》的扉页文字写着“生活不是我们活过的日子,而是我们记住的日子,我们为了讲述而在记忆中重现的日子”,似乎在提醒读者,他的这部作品既是传记,更是小说。范晔也在发布会上表示,阅读这部传记,有可能看不到真正的马尔克斯,因为他在自传中很好地隐藏了自己。 

随着马尔克斯《活着为了讲述》的出版,新经典文库历时5年,全部出齐了马尔克斯的作品,包括四大长篇、六小长篇、四部短篇集、两部非虚构文集以及一部自传共17部。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