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代拉丁美洲微型小说概观

作者:朱景冬 来源:

在国内外文坛上,微型小说或曰小小说一直是不少作家十分喜爱的文学样式。它之所以受喜爱,因为它有独特的选材、巧妙的构思和简洁的叙事方式,有其短小精干、灵活自如的艺术风格。特别是在生活节奏快捷的今天,这种短小精悍的文体读来省时省力,更加受到人们的青睐。

在拉丁美洲,无论文学大家还是文坛新人,都钟情于微型小说。所以在历史上和今天,这类小说在拉美一向层出不穷,多得难以计数。就其字数而言,多者一二千字,少者不过数百字,甚至数十字。还有更少的,比如危地马拉作家奥古斯托·蒙特罗索写的《恐龙》一篇,全文不过一句话:“当他醒来时,恐龙依然呆在那里。”此作被评论家称为微型小说的典范,拉美出版的许多短篇小说集都把它作为必选篇目。

在枚不胜举的微型小说海洋里,写作者有许多是名家,是行家里手,他们的作品在艺术上各具特色,在题材表现上也不乏深度。其中有的堪称经典,例如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的《结局》和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的《有一天》等,有的不失为上乘之作,比如古巴作家卡尔多索的《小黑狗》和墨西哥作家维内尔的《哑巴的悲剧》等。其共同特点是:讲述的故事生动、感人,富有时代气息,在反映拉美国家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方面显示出特有的艺术魅力。读过每一篇,都会让人觉得故事及其写法都别具一格,十分新颖。而每一位作家,可以说都有其不平凡的人生经历和不一般的文学建树,在文坛上享有很高的声誉。其中出类拔萃的是:

豪尔赫·路易斯·博尔赫斯(1899~1986),阿根廷著名诗人、短篇小说家、随笔作家和文学评论家,生于布宜诺斯艾利斯。曾任英语教师、英美文学教授、作协主席、国家图书馆馆长、文学院院士等。他自幼天资聪颖酷爱读书,博览众多名家名著,六七岁即开始写作。从1923年起陆续出版短篇小说集《世界性的丑事》、《交叉小径的花园》(1941)、《虚构集》(1944)和《阿莱夫》(1949)等。其微型小说有《结局》、《马可福音》、《不速之客》、《老夫人》、《刀疤》等。他的小说具有幻想主义倾向,充满象征描写,现代派特征也很明显。

胡安·鲁尔福(1918~1986),墨西哥小说家,生于哈利斯科州,6岁丧父,曾在孤儿院生活4年,成年后在移民局工作10年。以写短篇小说开始文学创作,1955年出版长篇小说《佩德罗·帕拉莫》,此作具有魔幻现实主义风格。1953年出版短篇小说集《烈火平原》。不久又推出《金鸡和其他电影故事》。他写有多篇微型小说,主要有《生活本身并不严肃》、《我们分得了土地》、《马卡里奥》、《金鸡》等,他曾获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亲王文学奖,1976年被选为墨西哥语言学院院士。

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1928~2014),哥伦比亚小说家、随笔作家、新闻工作者和社会活动家。生于加勒比海边的阿拉卡塔卡小镇,在外祖父母家度过童年,曾进大学攻读法律。当过记者、编辑,曾任古巴通讯社驻波哥大代表、驻纽约分社副社长、驻联合国记者。青年时代读过大量欧美文学名著。大学时代开始写作。他的创作包括长篇、中篇和短篇小说,以及长篇报告文学和涉及各个艺术门类的随笔。长篇小说有《枯枝败叶》(1955)、《百年孤独》(1967)、《家长的没落》(1975)、《霍乱流行时期的爱情》(1985)、《迷宫中的将军》(1989)、《爱情和其他魔鬼》(1994),中篇小说有《没有人给写信的上校》(1961)、《一桩事先张扬的凶杀案》(1981),短篇小说集有《蓝宝石的眼睛》(1955)、《格兰德大妈的葬礼》(1962)、《纯真的埃伦蒂拉与残忍的祖母——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悲惨故事》(1972)和《十二篇异国旅行的故事》(1992)。其微型小说有《八月的鬼怪》、《马戏团的驴子》、《马尔维纳斯,一年后》、《似水的光线》等,其小说具有魔幻现实主义特点,故事情节往往亦真亦幻,扑朔迷离,表现手法新颖独特,1982年以其非凡的成就荣获诺贝尔文学奖。

马里奥·贝内德蒂(1920~2009),乌拉圭诗人、小说家、散文家。生于帕索·德·洛斯托罗斯小镇。由于家境贫寒,很早就独立谋生:当过速记员和公务员。上小学时开始写诗和故事,1945年以诗集《难忘的前夜》跻身文坛,此后陆续出版诗集《只是与此同时》(1946)、《办公室的诗篇》(1956)、《今天的诗》(1961)、《俳句的角落》(1999)、《失眠与瞌睡》(2002),短篇小说集《今天早晨》(1949)、《最后的旅行》(1951)、《蒙得维的亚人》(1959)、《死亡和其他意外》(1968)、《有无乡愁》(1977)等。其微型小说有《幻影》、《一报还一报》、《星辰和你》、《大迁徙》等。由于文学上成就突出,他三次获教育部授予的奖金,两度获国家文学奖。其作品的突出特点是情节简单,风格质朴,不事雕琢,不囿传统,独辟蹊径,是一位具有不凡造诣的小说家。

胡安·何塞·阿雷奥拉(1918~2001),墨西哥小说家,生于哈利斯科州,未受过系统学校教育,小学未毕业就当了搬运工,后又当学徒、校对、小贩。曾去墨西哥城学习戏剧,回故乡后任中学历史与文学教师,1942年在《回声》杂志上发表短篇小说《他活着就做好事》,崭露头角。1945年获法国拉美学院奖学金,赴法学习戏剧表演和演说技巧,因爆发大战而提前归国。其后陆续出版短篇小说集《几种发明》(1949)、《密谋》(1952)、《银角》(1958)、《全部密谋》(1962)、《回文》(1971)等。此外,他还写有长篇小说《市场》(1963),获“哈维尔·比留鲁蒂亚”奖。其微型小说有《换妻记》、《驯妇》、《说实在的》、《Baby H·P》等。评论家认为,从作品形式上讲,他是一位像钟表一样精确的文体家;从内容上讲,他是一位伦理学家、无情的讽刺家和理想主义者。其作品的艺术风格优美而严谨,具有幻想色彩和象征性,可以和博尔赫斯的短篇小说相比。

奥内利奥·豪尔赫·卡尔多索(1914~1986)古巴作家、新闻工作者,生于古巴中部的卡拉瓦萨尔·德·萨瓜小镇,中学毕业后曾攻读家庭经济,当过乡村教师、药贩、报刊编辑和总编、文化参赞、作协文学部主任。22岁开始写作,在刊物上发表短篇小说,1945年出版首部作品《爸爸,告诉我,这是怎么回事》,后来又出版《爱说闲话的人》(1958)、《珊瑚马》(1960)、《猫儿再次死去》(1964)、《走路》(1966)、《线与绳》(1974)、《小白马》、《短篇小说集》(1975)、《成长》(1980)、《枕上的头》等短篇小说集。1952年以短篇小说《废铁》获古巴和平奖,1983年和1985年两度被授予名誉博士称号。其作品已译成十余种语言,在许多国家流传。他的微型小说有《小黑狗》、《走路》、《猫儿再次死去》、《珊瑚马》等。

多拉·阿隆索(1910~2001),古巴女诗人、小说家、广播与电视剧本作者,曾当战地记者,长期从事新闻工作。生于马克西莫·戈麦斯市。以写儿童作品开始文学生涯。她一生写了众多儿童故事和微型小说,主要有《吉列的冒险》、《蓝色的马车夫》、《卡米林的书》、《三只猫头鹰》、《着魔的公鸡》、《巧克力笛》、《鸽房》、《走动的蟋蟀》、《11匹马》等。她的长篇小说有《陆地》、《海上的人》、《文字》、《六一年》、《逝水》等。她的作品风格娴熟,叙事简洁明快,长于表现日常现实和普通人的美德,特别是少年儿童活泼可爱的性情。获得过众多重要奖项:国家长篇小说奖(1944)、世界儿童文学奖(1997)、国家文学奖(1988)等。

维克托·卡塞雷斯·拉腊(1915~1993),洪都拉斯作家,生于格拉西亚斯城,曾任中小学教师、记者、大学教授外交官,议员和国家文化与旅游局秘书。最初在报刊上发表短篇小说。其作品陆续编选成书出版,有《乌姆斯》(1952)、《燃烧的土地》(1970)、《短篇小说全集》(1931~196637篇)、《历史的碎片》(1992)等。其微型小说有《烧荒》、《复仇》和《决斗》等。他的小说对普通人特别是靠土地为生的农民十分关注,用朴实而生动的故事表现他们的日常生活,不幸境遇、痛苦和希望,深受广大读者喜闻乐见。

多明戈斯·佩列格里尼(1949~),巴西小说家、诗人和专栏作家。生于帕拉那州隆德里纳,在故乡度过童年和少年时代,曾进大学攻读文学,一度在宣传部门工作。在安东尼奥·贝利纳蒂第二办公室任秘书。长期为《隆德里纳报》和《乡村球体》杂志写专栏文章。14岁开始文学创作,在报刊上发表短篇小说,1977年出版首部作品短篇小说集《红面人》获哈布蒂奖,同年出版另一本短篇小说集《孩子们》,成为帕拉那州杰出作家之一。后来又相继推出包括多篇微型小说的小说集《七大灾难》(1979)、《绵羊在成长》(1986)等。他曾侨居德国,目前住在圣保罗。他是一位新时代的观察家,对现代巴西的社会生活有着敏锐的观察和了解,并怀着信心和希望、不安和快乐加以表现。

埃里克·维里西莫(1905~1975),另一位巴西作家,其地位仅次于亚马多,也是多产作家,作品发行量多达百万册,写有长篇小说《克拉丽莎》、《远方的音乐》、《看那田间的百合花》、《太阳下的一个地方》、《大使先生》等。他写有不少微型小说,主要有《按摩师杰尔达太太》、《垃圾》、《抢劫》等。他的小说多为以伦理为题材的城市小说,笔调轻快,富有诗意,且举有抒情和传奇色彩,并注重人物心理描写,人物形象栩栩如生,故事充满诗情画意。他被誉为善于编织故事的大师。

拉斐尔·R·巴尔卡塞尔(1970~),秘鲁小说家,生于阿雷基帕,1987年迁居利马,曾定居拉帕斯,后侨居马德里。自少年时代他就喜欢读故事和编故事,幻想成为一名小说家。但直到进入21世纪才出版作品:短篇小说集《另一些话语》(2008)、《玫瑰色的糕饼》(2010)、《蓝色系列》(2015);微型小说集《父亲的生活片断》(2012)等。著名的微型小说有《一位父亲的赎金》、《28号故事》、《什么也不相信的孩子们》、《格洛里亚的梦》等。

除上述具有代表性的作家外,拉丁美洲还有其他许多写微型小说的小说家,如巴拉圭的罗亚·巴斯托斯、危地马拉的奥古斯托·蒙特罗索、阿根廷的科塔萨尔、墨西哥的雷布埃尔塔、巴拿马的莫拉维亚·奥乔亚、多米尼加的胡安·博什、智利的伊莎贝尔·阿连德、秘鲁的里维罗、古巴的加夫列尔·因方特等,可以说,没有一位作家不涉足微型小说这一文体,报刊杂志经常刊登他们这类小说,这些作品以日常小事影射重大社会问题,以一滴水再现大千世界。作家们那丰富的想象力、锋利的笔触和入木三分的讽刺,不禁让读者叹为观止。微型小说早已成为拉美文学大花园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