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外文化展示周”将启幕

作者:孙亭文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外文化展示周”(简称“展示周”),将于2016年9月20日至26日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举办。期间,著名华裔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将首度现身新疆,将与中国指挥界领军人物余隆、民族乐器笙演奏家吴彤等同台演绎丝绸之路巡演音乐会。

25日,记者从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外文化展示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展示周”以“艺术编织丝路美景”为主题,以不断加强和丝绸之路沿线国之间的友好往来,积极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目标,包括大型音舞诗画—木卡姆印象、俄罗斯洛克捷夫艺术团少儿歌舞表演、哈萨克斯坦国家大剧院芭蕾舞团演出、“清华缘”马友友与丝绸之路巡演音乐会和《丝路于阗——文化与艺术的交融》展5项活动。

据介绍,其中大型音舞诗画—木卡姆印象、俄罗斯洛克捷夫艺术团少儿歌舞表演、哈萨克斯坦国家大剧院芭蕾舞团演出均以60元、80元、100元的票价对外售票,《丝路于阗——文化与艺术的交融》展将免费向民众开放。马友友与丝绸之路巡演音乐会将面向社会售票,票价由180元,280元、480元、680元、880元、1080元、1280元6个档位。

《木卡姆印象》作为“展示周”的开幕式剧目,其以木卡姆的发展历史和爱情故事为线索,分为美丽的传说、心灵的呼唤、炽热的爱情和幸福的家园四个篇章。将展示原汁原味的沙塔尔琴、卡伦琴和都塔尔的演奏,萨帕依、石头和木勺等打击乐的敲击,热情的舞蹈和天籁的歌声。舞美、服装在突出少数民族传统特色的同时,引入现代文化的元素,使作品具有了鲜活的时代气息和强大的生命力。

由新疆博物馆历经一年精心筹备的《丝路于阗——文化与艺术的交融:新疆古代和田艺术精品文物展》,将于9月18日正式展出。其汇聚了新疆和田地区出土近212件/组精品文物,包括各类陶质、木质生活用品、钱币、纺织品、壁画、木简木牍、各类雕塑造像等,从造型优美的黑陶到小巧精致的约特干小猴,从纹样别致的木雕到缤纷绚烂的缂衣丝衫,从传承历史记忆的佉卢文木简、木牍到精美绝伦的丹丹乌里克壁画……一件件珍贵文物,无不生动形象地描绘了世界四大文明在和田交流融汇的历史轨迹。

此外,由俄罗斯洛克捷夫艺术团编排的俄罗斯洛克捷夫艺术团少儿歌舞表演也将于2016年9月21日、22日在乌鲁木齐出演,他们表演以喀秋莎、友谊舞、雪球花、校园舞会等俄罗斯少儿经典歌舞表演为主;哈萨克斯坦国家大剧院芭蕾舞团同期将带来《唐吉可德》、《巴黎圣母院》、《帕基塔》、《埃斯梅拉尔达人》等经典芭蕾节目,届时将为新疆各族观众献上了一场独具哈国风情的视听盛宴。(完)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