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6爱丁堡国际图书节:想象更好未来

作者:郑周明 来源:文学报

说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NMediaFile/2016/0911/MAIN201609112311000064210885050.png

8月中旬,英国苏格兰首府爱丁堡市中心的夏洛特公园,一年一度爱丁堡国际图书节正式开幕,来自50个国家的800多位知名作家、学者与读者围绕“更好地想象”这一核心畅想苏格兰、英国、欧洲乃至世界的美好未来。为期17天的盛会,700余场缤纷主题活动精彩纷呈,有对时代背景下的全球社会的思考、有对类型图书发展的反思、有对才华横溢的作家的扶持激励……诚如本届图书节总监尼克·巴利在宣传手册里的致辞,“不论作家还是读者,这是一次分享故事和见解,通过对话产生意义的机会”。

一个时代关键词:移民故事

“移民经验”,是本届图书节活动的重大看点。此核心议题下,图书节的活动也从不同侧重切入。主办方邀请了数位前任部长、政治分析家、记者,历史学家还有来自比利时、荷兰、德国、俄罗斯的作家探讨欧洲移民问题的现状,包括弗兰德文化对东苏格兰的影响和欧洲大陆面临的挑战。同时,苏格兰地区本身就带有“移民伤痕”,19世纪上半叶“高原清洗运动”,高地氏族的粗暴导致大量苏格兰人被迫移民,流亡美洲,来到温尼伯。基于这历史的渊源,爱丁堡图书节也一直是加拿大温尼伯国际作家节的合作伙伴,此番也有一批加拿大作家来讨论加拿大和苏格兰的“身份认同”的流动性。

另外,来自埃及、黎巴嫩、利比亚、叙利亚和巴勒斯坦的社会活动家和学者分享对难民危机、对寻求庇护的移民的刻板印象和污名化的问题。本届图书节还有舞台特别放送,导演玛丽琳·伊姆利协同编剧琳达· 麦克莱恩, 将诺奖得主爱丽丝·门罗所写的家族故事集《城堡岩上的远景》中的两个故事被改编成舞台剧,《苏格兰人报》评价说“该剧妙语才思、饱含智慧和能量,为苏格兰舞台艺术带来全新活力”。

一场大辩论:何谓青少年小说?

作家西安·肯在图书节闭幕当天给《卫报》写了篇名为《“90%的青少年小说是垃圾”》的文章,向未能到场的世界读者介绍了此次图书节上长达10天的激烈辩论——我们该如何定义青少年小说。

822日晚上7点半,花园剧场内就“伟大的青少年小说辩论”为题展开大讨论。参与的有小说家安东尼·麦高恩、伊丽莎白·魏因、克里斯托弗·艾吉、珍妮·道纳姆、帕特里克·劳伦斯和安娜贝尔·皮彻等人。核心问题包括青少年小说究竟是个流派还是类别?它的读者是谁?现在的作品是不是太成熟了?写得很糟?写得还不够有趣?

安东尼· 麦高恩慷慨激昂,觉得90%的青少年小说是垃圾,他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在青少年小说会议上他面对的是成年白人女性,他的所有编辑是女的,很多青少年小说博主是女的,感觉“这是一个由女性主宰的文本世界,它们向其他年轻女人表达她们自己,吸引的是2030岁的女性,而不是青少年”,同时他认为:“成年人不该读这类小说,他们应该阅读托尔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或者狄更斯,别再读《暮光之城》和《饥饿游戏》了!”对此伊丽莎白·魏因和菲利普·沃马克并不认同,帕特里克·劳伦斯更是回应说:“我49岁了,我生命剩下的时间应该比我活过的要短了,我不要把时间浪费在读陀思妥耶夫斯和托尔斯泰上!”西安·肯随机采访了几位读者,她们都被麦高恩惹怒了,一位中年女性认为“这活动完全被他操控了,没人关心我们怎么的意见”。就像伊丽莎白·魏因在后面几天的回应一样,“我不相信这场辩论揭示了什么新的叫人兴奋的问题,但每个人都很享受这种‘咆哮’”。

一个古老奖项:詹姆斯·泰特·布莱克奖

爱丁堡国际图书节自1983年创立以来便致力于鼓励和推介文坛佳作。815日,由出版商詹姆斯·泰特·布莱克的遗孀珍妮特·寇茨于1919年创立的英国最古老的文学奖詹姆斯·泰特·布莱克奖在图书节上揭晓。

詹姆斯·夏皮罗所著《1606:威廉·莎士比亚和〈李尔王〉的写作之年》(1606: William Shakespeare and the Year of Lear )和本杰明· 马克维茨 的《你不必如此生活》(You Dont Have to Live Like This)分获年度最佳传记和最佳小说奖;盖瑞·欧文的剧本《伊芙琴尼亚在斯普劳特》(Iphigenia in Splott)获最佳戏剧奖。三者都是启迪感悟之作,《1606:威廉·莎士比亚和〈李尔王〉的写作之年》将发生在1606年的历史事件和莎士比亚同年创作结合,能让非专业读者走近看似生涩的古代社会;《你不必如此生活》则描绘了2008年的美国理想主义在底特律的遭际;《伊芙琴尼亚在斯普劳特》把古希腊神话移至威尔士的卡迪夫,只用一个角色便将紧缩政策下受到重创的英国社会表现得淋漓尽致。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