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山下澄人以“王道青春小说”《新世界》获芥川奖

作者:戴铮 来源:中华读书报

 

新年伊始,日本两大文学奖再度鸣锣开市。第一百五十六届芥川、直木文学奖119日晚在东京筑地的新喜乐揭晓。现年五十岁的男作家兼演员山下澄人凭借“王道青春小说”《新世界》摘得芥川奖,五十二岁的著名女作家恩田陆在五度入围之后,终于以《蜜蜂与远雷》将直木奖揽入怀中。

山下澄人19661月生于兵库县神户市,毕业于神户商业高等学校。他在剧作家仓本聪开设于北海道的富良野塾学习两年之后,从1996年开始主持FICTION剧团的工作。2011年开始发表小说,次年以《绿的逝去》获得第三十四届野间文艺新人奖。山下曾凭借《沙漠之舞》等作品三度入围芥川奖。

此番获奖小说《新世界》描写了梦想成为演员和剧作家的年轻人在表演学校共同度过的两年时光。十九岁的主人公“我”离开故乡去学习表演,一心想成为像高仓健、李小龙这样的名演员,这明显有着作者本人的影子。小说还以生动的笔触,描述了年轻学子与身为著名剧作家的老师之间发生的摩擦,以及寄宿生活中并不轻松的农耕劳动。

芥川奖评委吉田修一盛赞《新世界》是一部“王道青春小说”,读来妙趣横生,作者站在现在的位置,与他所描写的世界保持着相当的距离,这种距离感不仅给读者带来了新鲜的感受,而且还不失真实性。在记者见面会上,喜爱赛马和“扒金库”游戏,并经常用苹果手机写作的山下澄人笑言:仓本聪老师就像我的父亲,他看到这个发布会也许会生气地教育我要“好好说话”。

荣膺本届直木奖的恩田陆本名熊谷奈曲,196410月生于宫城县仙台市,后居住在东京都港区。她自小就是个推理小说迷,从早稻田大学毕业后,便立志成为推理作家。1991年,恩田陆以《第六个小夜子》入围日本奇幻小说大奖,从而在文坛崭露头角。此后,她在惊悚、科幻、悬疑、超自然等多方面的小说创作中展现了自己的才华。2005年,她以小说《夜晚的远足》接连拿下了第二十六届吉川英治文学新人奖和第二届书店图书大奖。恩田陆曾凭借《蒲公英草纸常野物语》《梦违》等作品五度入围直木奖,此番终于得偿所愿,她兴奋地表示:《蜜蜂与远雷》是自己迄今为止耗时最长的一本书,同时也让自己体验到成长的艰辛,获奖的感觉真是太好了。

《蜜蜂与远雷》是一部以每三年举办一次的芳江国际钢琴比赛为舞台的青春群像小说,刻画了年轻的参赛者们历经严酷选拔不断成长的身姿。四位主人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来历,又都有着自己的故事,唯一的共通点是对音乐的热爱,究竟谁能成为最后的优胜者。直木奖评委浅田次郎称《蜜蜂与远雷》是一部有着宏大结构的作品,恩田陆用独特的语言和多样化的表现,给读者带来了音乐般的感受。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