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日蚀之时》获柴田炼三郎奖

作者:戴铮 来源:中华读书报

 

在日前揭晓的第三十届柴田炼三郎文学奖评选中,六十二岁的知名作家花村万月凭借短篇历史小说集《日蚀之时》摘得桂冠。这部作品将黑暗的极限与生死的残酷刻画得淋漓尽致,被评论界誉为“暗黑物语”的巅峰之作。

花村万月是一位有着特殊经历的作家,他1955年生于东京都文京区,就读于天主教修道院开办的福利中学,并受过天主教洗礼。初中毕业后,他曾骑着摩托车在日本各地游荡,这些经历对他日后的创作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1989年,花村万月发表了描写年轻族群特有的生命力与快节奏的小说处女作《上帝保佑物语》,摘得第二届小说昴新人奖,由此正式步入文坛。1997年,他又凭借《皆月》获第十九届吉川英治文学新人奖。《皆月》与同期发表的《勃鲁斯》和《可笑的山崎》等小说中的主人公皆为同性恋者、教养院少年、暗娼等社会边缘人物,不为大众熟知,却又容易引起大众的浓厚兴趣,花村万月也因此被视为“善于激发狂热性娱乐”的作家。

真正令花村万月为日本文坛所瞩目的,当属1998年获第一百一十九届芥川奖的《锗之夜》。这部小说讲述了因冲动犯下杀人罪行的主人公逃回他从小长大的修道院后,做出各种亵渎行为以试验神是否存在,结果却经历了意料之外的奇遇。《锗之夜》是花村万月在纯文学杂志上发表的第一篇小说,且融合着作者独一无二的切身体验,因而深得芥川奖评委的青睐。

此番获奖的《日蚀之时》收录了《千代》《吉弥》《长十郎》《登势》《次二》等五个短篇历史小说,故事发生的时间均为光阁天皇天明六年(1786年)正月初一。这一天发生了日食,而五位男女在各个不同的场所断绝了生命。日本评论界称,《日蚀之时》中的男女在那个绝望的时代已经找不到活下去的理由,花村万月用优美的文章编织出地狱的图景,使得整部作品成为充满阴森魅力的历史小说,更是看不到任何希望的“暗黑物语”的巅峰之作。

柴田炼三郎奖是日本文坛最重要的奖项之一,创设于1988年,该奖以天才小说家柴田炼三郎的名字冠名,旨在彰显真正能够吸引广泛读者的最优秀的大众文学作品,林真理子、北方谦三、浅田次郎、角田光代、东野圭吾等日本重量级作家都曾荣膺该奖。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