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英国作家要将粤剧写进小说

作者:孙小鹏 来源:信息时报

 

       日前,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总协调、广东省文化厅和暨南大学共同承办的2018年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广州)在暨南大学举办结业仪式。其中一名学员、来自英国的作家月雪芳表示,她正在撰写一本小说,讲述一个女孩来广东学粤剧,而广东的博物馆或传统建筑也将会融入到小说中。

“你们既是中国改革开放辉煌成就的见证者,也是世界认识广东的亲历者。”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张奕民在致辞中表示,广东不仅历史文化悠久,而且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之地。作为汉学交流的重要成员,汉学家们肩负着沟通中外文化、联接广东与世界的光荣使命。希望各位汉学家通过此次研修活动,与中国的情谊更进一步深化,把对中国文化的理性认知升华为情感认同,为构建良好的中外关系传播和谐的声音,成为真实的中国故事的讲述者。

511日开班,三周时间安排了满满当当的授课、游历和研修。研修围绕“开放中国,领潮广东”的主题精心策划,突出展示当代中国的发展状况和未来规划、广东发展及岭南特色文化。研修内容涵盖经济、社会、文化多个领域,为学员进行“中国学”研究、讲述中国故事提供了深入而多样化的视角。

来自英国的作家、配音演员月雪芳正在撰写一本关于中国的小说。“这次我们来广东学习,几乎每天都有参观博物馆或传统建筑的内容,我还在想怎样把它们编到小说里去。”她相信,当代中国可以通过使用传统的叙事形式,为世界其他地方充当创造性和文化催化剂。她的小说是想表明,即使在现代化的进程中,中国的传统文化依然并永远是迷人和鼓舞人心的,人们总是在寻求并探索其根源。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