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纪念现代主义文学鼻祖两百周年诞辰“陀思妥耶夫斯基中篇心理小说经典”首发

作者:张知依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年11月11日,是现代主义文学鼻祖陀思妥耶夫斯基两百周年诞辰。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几乎每一部作品都向世界文学画廊提供了个性鲜明、发人深省的经典形象。读者往往不仅是沉浸,而且是“生活”在主人公的世界,进而在人物的言谈举止、内心活动中发现熟悉的人、亲近的人,甚至是自己。在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小说中,每个人设都肩负使命——揭示不可思议而又艰涩苦楚的生活真相,而这真相的核心关乎人性的奥秘。陀氏有名言:“魔鬼和上帝争斗,战场就在人心。”近日,人民文学出版社最新推出“陀思妥耶夫斯基中篇心理小说经典”系列,以《穷人》《双重人格》《地下室手记》《赌徒》展现四个你或许并不陌生的“人心战场”。

近年来,人民文学出版社适应碎片化阅读趋势,每年推出一位俄罗斯经典作家的一个小型系列,以独特的思路精选代表性作品,将更多的文学常识、文学理念渗透在丛书的编选中,力图使读者在较短的时间内尽可能丰富对作家及其作品的认知。谈及这套“陀思妥耶夫斯基中篇心理小说经典”,人文社编辑向北京青年报记者介绍,此次与读者见面的四部作品均采纳国内权威译本。每套小丛书都邀请相关领域的资深专家撰写序言,以帮助读者在短时间内比较深入地了解一位伟大作家的基本创作面貌。此次为“陀思妥耶夫斯基中篇心理小说经典”撰写序言的赵桂莲教授来自北京大学,研究陀思妥耶夫斯基数十年。另外,近年来推出的俄语经典作家小型系列,在装帧形式上全部采用精装,不仅符合经典作品的定位,而且可以增加阅读的仪式感。

简介 

四部作品 四种人格纠结 

此番推出的“陀思妥耶夫斯基中篇心理小说经典”系列皆为陀氏名篇。《穷人》不仅是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处女作,也是他的成名作,他凭借这部“怀着热情,几乎是流着眼泪”写成的小说,在俄国文坛闪亮全场,赢得“新的果戈理”的赞誉。在这部书信体小说中,陀思妥耶夫斯基塑造了一个在物质层面极度贫穷的人,但他没有因此而丧失自我意识,没有因此而丧失爱的愿望和爱的行动力。创下陀思妥耶夫斯基创作速度之最的《赌徒》,无论是在爱情描写中还是在赌博细节描写中,都有着较多的自传成分。赌博的狂热曾经长期控制着陀思妥耶夫斯基,而写完《赌徒》后他彻底金盆洗手,留下一部写尽了赌博恶之花的小说。《地下室手记》被公认为陀思妥耶夫斯基的路标作品。这部俄国版《哈姆雷特》以其反英雄、反理性直接影响了法国存在主义大师加缪创作《堕落》。《双重人格》的主人公为人比较正派,在自己的想象中幻化成另一个与他生得一模一样的人。这个人不仅行为与他大相径庭,他的内心有“天堂”,但还有一个“地狱”,这病态心理搞得他精神分裂……

在陀氏笔下,穷人、双重人、赌徒、地下室人的内心挣扎中,读者不难发现陀思妥耶夫斯基对生命的理解。正如他在写给哥哥的信中所说:“生命是一份礼物,生命是幸福,每一分钟都可能成为幸福的一个世纪。现在,如果改变生活,就会以一种新的形式重生。”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