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文学经典重估与中外文学关系”学术研讨会召开

作者:苏永怡 来源:中国外国文学网

2017923日至24日,“文学经典重估与中外文学关系”学术研讨会在广西桂林召开。此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与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共同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和《外国文学评论》《世界文学》《外国文学动态研究》编辑部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社科文献出版社、译林出版社等近三十所高校与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

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苏桂发教授、社科院外文所所长陈众议研究员、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陈小燕教授在开幕式上讲话,社科院外文所所长陈众议研究员指出经典重估既是时代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带头人麦永雄教授和《外国文学评论》编辑部主任严蓓雯分别主持开幕式和闭幕式。

本次学术研讨会聚集了众多专家学者,会议设有主题发言、小组讨论两种形式,程巍、蒋承勇、周阅、刁克利、吴晓都、梁展、徐德林、麦永雄、张杰、王玉括、李永平、犹家仲、薛庆国、陈世华、钟志清、范若恩、蒋永国等学者相继做主题发言。主题发言由社科院外文所高兴编审、广西师范大学犹家仲教授、社科院外文所苏玲编审、北京语言大学周阅教授分别主持。

文学经典经过历史的大浪淘沙,以其独特的艺术形式,向世界展现不同时代不同语境下的个体生命和民族群像,并随着时代的流播而生发出新的意义。置身新的历史语境下,重新阐发世界文学经典的价值和意义,厘清中外文学关系,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任。在小组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分组围绕文学经典重估、翻译与世界文学、中外文学关系等主题展开讨论,发言人、评议人以及相关专家在学术交流中不时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