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为你推荐一本书·2018年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广泛阅读

作者:午荷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关键词:外国文学;文学作品;年度报告;动态研究
 
内容摘要: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午荷)为了对外国文学现状进行及时追踪和报道,让中国读者了解最新的优秀外国文学作品, 9月 18日,《外国文学动态研究》编辑部在北京举行“为你推荐一本书·2018年发布会”。向中国学界、读书界和广大文学爱好者隆重推荐2017年度各大语种(地区)共计15部优秀外国文学作品。会议由《外国文学动态研究》主编苏玲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陈众议、副所长吴晓都,《世界文学》主编高兴、副主编秦岚,南京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世华, 2017年外国文学年度报告各语种(地区)作者等专家学者莅临出席。在阅读海量文学作品的基础上精挑细选各语种外国文学年度好书的推荐人,同时也是外国文学年度报告的撰稿人,在广泛阅读浏览海量文学作品的基础上,他们精挑细选出的2017年度优秀外国文学作品可谓眼光独到。

 

 

《外国文学动态研究》新书发布会

 

《外国文学动态研究》主编苏玲(右)主持会议。 左为俄语文学年度报告撰写人孔霞蔚。

 

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陈众议致辞。  

《世界文学》主编高兴(右)致辞。左二为南京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世华,左一为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杨玲。

 

 

韩国文学年度报告撰写人、翻译家薛舟阐述《82年生的金智英》推荐理由。 

 

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陈绮阐述《至爱》推荐理由。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西葡语系副教授闵雪飞阐述《饮下地平线的人》推荐理由。

 

 

2017年日本文学年度好书——村上春树的长篇小说《刺杀骑士团长》(陈世华推荐) 

 

2017年俄语文学年度好书——维克多·佩列文的《iphucn 10》(孔霞蔚推荐) 

 

2017年英语文学年度好书——澳大利亚女作家凯瑟琳·麦金农的小说《童话世界》(芮小河推荐)  

    

为了对外国文学现状进行及时追踪和报道,让中国读者了解最新的优秀外国文学作品,9月18日,《外国文学动态研究》编辑部在北京举行“为你推荐一本书·2018年发布会”,向中国学界、读书界和广大文学爱好者隆重推荐2017年度各大语种(地区)共计15部优秀外国文学作品。

 

会议由《外国文学动态研究》主编苏玲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陈众议、副所长吴晓都,《世界文学》主编高兴、副主编秦岚,南京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世华,2017年外国文学年度报告各语种(地区)作者等专家学者莅临出席。 

准确、及时、客观地把脉外国文坛走向 

苏玲首先代表《外国文学动态研究》编辑部致辞。她表示,《外国文学动态研究》从2010年开始推出年度报告,至今已坚持了八个年头,累计刊出的字数已近150万,涵盖了世界各大地区及国家共十余个主要语种。在可以说浩如烟海的文学作品中,如何准确、及时、客观地把脉外国文坛走向,一直是办刊宗旨。在热闹纷繁的出版大繁荣的今天,这一任务变得尤为困难,也更显重要。依托对最新作品的扎实研读,以及既有客观概况扫描又有文本细读分析的外国文学年度报告,我们决定从今年开始,面向广大读者和学界诚意奉上一份书单,把我们经过广泛阅读、理性筛选、学术性评估和符合中国国情的外国优秀文学作品,及时、客观和具有引导性地推荐给中国读者,完成外国文学研究者和一份外国文学刊物应有的职责和使命。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陈众议,曾在全国两会提交关于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的提案,他在致辞中谈到了恩格尔系数(19世纪德国统计学家恩格尔对消费结构的变化得出的一个规律),即随着家庭收入的增加,其收入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比例则会下降。就是说,精神上的需求会越来越大。然而,在中国,却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收入不断增加,食品消费所占比重下降,但人们购书的支出比重也在下降,这是一个值得我们警惕的现象。为此有关方面、各界人士包括他本人在内不断呼吁全民阅读,但还是收效甚微。这次《外国文学动态研究》推出“为你推荐一本书”活动可以说非常及时。尤其是各位同仁撰写的外国文学年度报告能够坚持那么久,刊物办得越来越好,这很不容易,这种理想主义的坚持,可以说像“堂吉诃德大战风车”。 

高兴在致辞中表示,“为你推荐一本书”的启动,是中国学界、读书界的一件大事。今天是一个美好而温暖的日子,大家坐在这里谈文学,而且是谈世界文学,这非常美好,也让人感到庆幸,因为我们参与、见证了一切。他坚信在不久的将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为你推荐一本书”将成为中国外国文学界的一个响亮品牌。 

在阅读海量文学作品的基础上精挑细选 

各语种外国文学年度好书的推荐人,同时也是外国文学年度报告的撰稿人,在广泛阅读浏览海量文学作品的基础上,他们精挑细选出的2017年度优秀外国文学作品可谓眼光独到。  

日本文学年度报告撰稿人、南京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世华推荐的2017年日本文学年度好书是村上春树的长篇小说《刺杀骑士团长》。他表示,终于等到了村上春树写这样一部小说,作家终于把自己的社会责任感摆了出来。称这部小说是村上晚年集大成之作也不为过,理由为:一是年近古稀的村上开始关注社会,关注法西斯主义思想给世界带来的灾难;二是在阅读中,读者会发现《1Q84》《海边的卡夫卡》等作品的影子,能够驾驭自己所有作品,进行“互文性”创作的作家,是可以称得上大家的。 

韩国文学年度报告撰稿人、翻译家薛舟推荐的2017年韩国文学年度好书是赵南柱的《82年生的金智英》。在这部作品中,作家以编年形式描写了主人公金智英从小学到结婚育儿的生活履历,金智英的经历反映出韩国当代女性共同的困境。小说尤其触及了韩国中年女性的内心痛楚,她们被称为“妈虫”:既是妈妈,又像卑微生存的虫子,所有的辛苦付出都被看做理所当然,得不到应有的认可和尊重。这样的无视甚至来自家庭和亲人。这部小说像大功率的高音喇叭,喊出了当代女性心底的委屈,引发无尽的共鸣。小说出版后,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成为韩国me-too运动的导火索。 

俄语文学年度报告撰稿人、《世界文学》编辑孔霞蔚推荐的2017年度俄语文学年度好书是维克多·佩列文的《iPhuck10》。这部长篇小说被认为是佩列文最近十余年来最棒的一部小说。小说写的是150年之后的事,但作家对未来的想象却基于对当代科技、社会发展前景的预测,作家思考或讽刺的对象,也与当代种种现实息息相关。书中主要触及两个问题,一是人工智能与人类的关系问题,二是人类未来的繁衍、延续问题。作家借这部作品再一次为如何保障人类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敲响了警钟。 

西班牙语文学年度报告撰稿人、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杨玲推荐的2017年西班牙语文学年度好书是哈维尔·马里亚斯的《贝尔塔·伊斯拉》。这是一个融合了爱情与间谍等元素的故事,探讨了忠诚与背叛、生命与死亡、自我与他者、成长与蜕变等问题,情节曲折,又不乏对人性的思考,获得了2017年小说批评奖,被西班牙《国家报》称为年度最佳小说。作家在小说中一如既往地穿梭于经典文本之间,与莎士比亚、T.S.艾略特等文学泰斗的作品形成互文。 

爱尔兰文学年度报告撰稿人、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教授陈丽推荐的2017年爱尔兰文学年度好书是约翰·班维尔(John Banville )的《奥斯蒙德夫人》(Mrs Osmond)。这部小说是班维尔对亨利·詹姆斯名作《贵妇画像》的续写。它准确优美地捕捉到了詹姆斯的文体风格和语言精髓,展现出堪比詹姆斯的写作功力和细腻心理刻画,以及班维尔本人对《贵妇画像》的深度理解。该作品颇具代表性,是爱尔兰文坛目前盛行的对经典作家作品的创造性改写或补写潮流的重大成果,质量上乘地具现了现代作家与经典作品的跨时空对话。  

其他语种(地区)的年度好书还有: 

印度文学院院士克里希娜·索波蒂创作的小说《从巴基斯坦古吉拉特到印度斯坦古吉拉特》(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曾琼推荐); 

巴勒斯坦裔约旦作家易卜拉欣·纳斯鲁拉的长篇小说《狗的第二次战争》(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副教授尤梅推荐); 

黑山作家奥格涅·斯帕希奇的长篇小说《汉森的孩子》(《外国文学评论》编辑舒荪乐推荐); 

法国女作家玛丽-埃莱娜·拉丰的都市小说《我们的生活》(《世界文学》编辑赵丹霞推荐); 

德国作家乌韦·蒂姆的长篇小说《伊加利亚》(北京语言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教授何宁推荐); 

意大利女作家特雷莎·恰巴蒂的成长小说《至爱》(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陈绮推荐); 

阿根廷作家里卡多·皮格利亚的《埃米利奥·伦西日记:人生一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学者楼宇推荐); 

葡萄牙裔莫桑比克作家米亚·科托创作的小说《饮下地平线的人》(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西葡语系副教授闵雪飞推荐); 

澳大利亚女作家凯瑟琳·麦金农(Catherine McKinnon)的小说《童话世界》(Storyland)(西安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副教授芮小河推荐); 

美国作家保罗·奥斯特(Paul Auster)的长篇小说《4321》(上海译文出版社《外国文艺》执行副主编李玉瑶推荐)。 

在谈到这个书单时,苏玲表示,我们希望它不是为哗众取宠和博人眼球,也不是过多考虑市场因素和畅销程度。因为经得起时间考验和能够成为经典的作品,都只能是以探索人性深度和提升精神高度为唯一目标。希望这个书单能打开一扇窗,让中国读者能领略到世界文坛的云谲波诡和真正精彩的风景。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