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习十八大精神,坚定三个自信

作者: 来源:
  党的十八大,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和总任务,为实现为民富国强,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指明了方向,大大提高了人民对中国发展未来的信心。
 
  学习十八大精神重在坚定道路自信。九十年的历史证明,道路问题无论在革命时期还是在建设时期都事关党的命脉和国家前途,事关民族命运和人民的福祉。在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探索在经济文化落后国家夺取革命胜利建立自己的国家的道路,在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找到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中国党和中国人民在三十多年的实践中证明了的。我党历来有实事求是,敢于创新,赶走新路的优良传统。早在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根据中国革命的实际,探索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斗争道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他提出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探索了建设初级阶段社会主义的道路。这个道路引导我们在三十年间发展成为世界经济总量第二的经济大国,人民的生活普遍提高,各个阶层都成为改革的受益者。党的十八大报告,从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转到提建成小康社会,以人为本指数化,具体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制定了路线图。从而这条道路不仅具有政治属性,而且看得见摸得着,是条关系民生的康庄大道。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道,党和人民对这条道路深信不疑,并将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共同攻坚克难,定能实现这样伟大的目标。
 
  学习十八大精神重在坚定理论自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指导思想。过去发展的三十年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管用好用,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在中国改革开放实践中提出和不断与时俱进,发展和丰富起来的。在党的十八大上,科学发展观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思想一起成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对科学发展的内涵进行了进一步阐述,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新要求。这是十八大报告理论创新的最大亮点和最突出的贡献。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中国发展的历程中的指导地位是由其理论指导作用和符合发展客观规律的内在属性决定的,是在发展的实践中形成的。科学发展观从提出开始就不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充实和发展自己,成为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阶段标志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具现实指导意义的新成果。
 
  学习十八大精神重在坚定制度自信。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的基础上,党的十八大创新地提出建立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问题。这是对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升华,形成了道路、理论和制度三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此,即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中国所处时代条件和所处阶段赋予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这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的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这个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是符合中国所处发展阶段的,必须坚持和发展,决不能走邪路。制度自信是走向现代化所需要的精神境界。
 
  学习十八大精神重在把握道路、理论和制度之间的相互联系,将其整体坚持和整体贯彻。党的十八大科学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涵及其相互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的特色。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初级阶段)、总布局(五位一体)、总任务(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特色”(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八项基本要求”。总之,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富强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董晓阳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