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习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辩证发展观

作者: 来源:
——《费尔巴哈论》学习体会
 
  一、《费尔巴哈论》的重要地位在于通过传承和批判两个方式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来自哪里走向何方的著作,不可替代。《费尔巴哈论》是一部哲学著作,是专讲马克思主义学说的世界观基础即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产生、内容以及它所实现的革命变革的一部书,是其他著作代替不了的。恩格斯的《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他通过分析马克思主义与原来哲学的渊源关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直接理论来源,也就是回答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从哪里来这样一个基本问题;同时回答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的历史进程,也就是马克思所处时代革命远动的实践中发展而来,指出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到哪里去,也就是与黑格尔哲学和费尔巴哈哲学的本质区别。这篇经典虽然发表在一百多年以前,但通过学习我感到它不仅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上占有十分重要位置,在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中仍然对我们单位世界观和方法论起着指路明灯的作用,在市场经济和理论思潮多元化的今天,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诸项事业中,仍然存在如何理解和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问题。
 
  二、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在传承中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的哲学体现了传承非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中的合理内核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而用的发展观。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直接理论来源是德国古典哲学,特别是黑格尔和费尔巴哈哲学。全面系统地说明马克思主义哲学同德国古典哲学的关系。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在吸收黑格尔唯心主义哲学中的合理内核---辩证法和吸纳费尔巴哈机械唯物主义哲学中的唯物主义,将两者创造性结合发展而成唯物辩证法。这样就经历了走进黑格尔辩证法和走出黑格尔绝对理念绝对观念的唯心主义体系,走进费尔巴哈唯物主义和走出费尔巴哈机械直观的机械论的历史过程。
 
  黑格尔奉行唯心主义体系,但方法是辩证的。他主张绝对精神和绝对观念的演变,一步步量化的变化,绝对观念通过漫长的发展阶段,把自己全部的丰富内容表现出来,但最后又回到精神和观念本身,从而达到了自我认识。马克思主义哲学继承了辩证法合理内核,提出来唯物辩证法。恩格斯以“凡是现实的都是合乎理性的,凡是合乎理性的都是现实的”这一黑格尔著名哲学命题为例,分析了其辩证法革命性的一面,指出不是一切现存的都是现实的,只有其中具有必然性的和合乎理性的东西才是现实的;现实的东西也不会永远都是现实的,“在发展进程中,以前一切现实的东西都会变成不现实的,都丧失自己的必然性、自己存在的权利、自己的合理性;一种新的、富有生命力的现实的东西就会代替正在衰亡的现实的东西”。恩格斯指出了不为人认识的黑格尔辩证法的革命性一面。同时从黑格尔的命题中发展出哲学的另一个命题:“凡是存在的,都一定要灭亡”。恩格斯还指出,”黑格尔哲学……真正意义和革命性质,正是在于它彻底否定了关于人的思维和行动的一切结果具有最终性质的看法”[1].通过认识与历史发展的辩证法进一步发展了合理成分,指出事物发展过程中运动发展,辩证法的革命性是绝对的,事物阶段性静止和稳定性是相对的。黑格尔哲学的辩证法成果也为恩格斯超越旧哲学体系的历史局限性提供可能的前提。马克思对黑格尔不是像费尔巴哈那样把黑格尔抛弃在一边,而是采取了批判消灭它的形式,但是要救出通过这个形式获得的新内容。
 
  费尔巴哈认为自然界的发展变化是有规律的。他也正确地认识到物质和意识的关系,指出了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物质的反映。他说:“思维和存在的真实关系只是这样;存在是主体,思维是宾词。思维是从存在而来的,然而存在并不来自思维。……存在只能为存在所产生。马克思主义哲学吸纳了这个唯物主义观。
 
  恩格斯剖析了费尔巴哈旧唯物主义,创立了新唯物主义。它在费尔巴哈的自然观基础上将唯物主义推进到历史观和社会领域,形成了历史唯物主义。总结了人类认识的发展从而明确指出哲学的全部基本问题就是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这谁是原的问题是划分唯心主义和唯物主义的分水岭。恩格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的实践观分析了哲学的另一个基本问题,把认识和实践的统一,思维和存在同一性问题。在《费尔巴哈论》中,为了说明费尔巴哈自然观的唯物主义性质,恩格斯全面系统地论述了哲学基本问题---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是哲学基本问题。这个问题包括互相联系的两个方面。恩格斯在论述第一方面时,强调何者是本原的问题是划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唯一标准;恩格斯指出,思维对存在,精神对自然界的关系问题,是全部哲学的最高问题。围绕这个问题分成了两大阵营,凡是断定精神对自然界来说是本原的,组成唯心主义阵营,凡是认为自然界是本原的,则属于唯物主义。在论述第二方面时,阐述了社会实践在认识中的作用,强调只有实践才能彻底驳倒不可知论。历史的观点、社会的观点和实践的观点使唯物主义实现了革命性变革,本质上的提升,成为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
 
  三、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在对非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批判中发展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形成和发展过程贯穿了对非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唯心主义和历史唯心主义的彻底批判。恩格斯指出,“黑格尔学派虽然解体了,但是黑格尔哲学并没有被批判地克服……必须从它本来意义上“扬弃”它,就是说,要批判地消灭它的形式,但是要救出通过这个形式获得的新内容。费尔巴哈虽然恢复了唯物主义但也没有对制服这种哲学。恩格斯对黑格尔的批判是彻底的。他批判了黑格尔哲学的神秘的宇宙精神,把某种宇宙精神奉为绝对观念,看作是现实事物的本质的提法,恩格斯花了大量的篇幅剖析唯心主义,指出了黑格尔唯心主义哲学体系与辩证法方法的矛盾,正切中要害。
 
  费尔巴哈的自然观是唯物主义的,社会历史观是唯心主义的。“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把自然界看做唯一现实的东西,而在黑格尔的体系中自然界只是绝对观念的”外化”……思维及其思想在这里是本原的,而自然界是派生的…..他们就在这个矛盾中彷徨。”费尔巴哈使唯物主义重新登上王座,一下子消除了这个矛盾。但恩格斯传承其唯物主义的同时,全面彻底地批判了费尔巴哈的旧唯物主义的三大缺陷:第一个缺陷是机械性,把机械运动解释为自然规律;第二是形而上学,把物质运动只看做是反复和循环,第三是唯心史观,只把人作为生物人,而不是社会人,否认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这种批判的全面彻底性是前所未有的,保证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的革命性、独立性和纯洁性以及先进性。
 
  对黑格尔和费尔巴哈的批判的彻底性直接决定了马克思和恩格斯对他们哲学中糟粕抛弃的彻底性。例如,恩格斯说,人们决心在理解现实世界(自然界和历史)时按照它本身在每一个不以先入为主的唯心主义怪想来对待它的人面前所呈现的那样来理解;他们决心毫不吝啬地抛弃一切同事实......不相符的唯心主义怪想。除此之外,唯物主义并没有别的意义。[2]马克思、恩格斯虽然对费尔巴哈恢复唯物主义欣喜,但仍尖锐地批判说,上个世纪的唯物主义是机械唯物主义。……唯物主义也必然要改变自己的形式;而自从历史也得到唯物主义的解释以后,一条新的发展道路也就在这里开辟出来了。[3]
 
  恩格斯还批判了斯达克对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混淆,批判了费尔巴哈的宗教哲学、伦理学的唯心主义,历史观的唯心主义等提出了社会历史发展存在客观规律,阶级斗争是阶级社会发展动力,生产方式的内在矛盾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等科学论断。
 
  恩格斯正是在对费尔巴哈唯物主义的缺陷进行全面彻底地批判过程中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的历史地位。实现了哲学从德国古典哲学向马克思主义的本质飞跃。如果没有对黑格尔唯心论和费尔巴哈机械论的彻底批判就不可能实现从旧哲学向新哲学体系的飞跃。可见批判性思维和与之相适应的实践是先进性理论发展的必由之路。
 
  马克思和恩格斯正是在批判和继承的基础上,第一次实现了唯物主义与辩证法的结合和统一,在此过程中还第一次对唯物主义世界观采取了真正严肃的态度,运用到历史和社会等领域。从而对哲学的内容和体系完成了质新的构建,整体上形成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
 
  四、现在学习《费尔巴哈论》的现实意义在于,着重领会恩格斯正面论述的唯物辩证法的发展观。邓小平曾说过:“搞社会主义一定要遵循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什么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它是怎样产生的?它的产生在哲学发展史上实现了什么样的哲学变革?要弄清这些问题,在市场经济和全球化背景下现在仍然有必要读《费尔巴哈论》。读懂《费尔巴哈论》,就能更好地读懂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更好地理解和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和最新成果以及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掌握唯物辩证法的发展观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应当用发展的观点认识自然、认识社会,也要用发展的观点看待马克思主义学说。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要不断解放思想,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做出新的理论概括,发展马克思主义,这样才能保持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

                                               作者:董晓阳
 
 
 
    
 
 


[1]《马列著作选编-修订本》第149页
[2] 《马列著作选编-修订本》第167页。
[3] 《马列著作选编-修订本》第157页。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