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文学理论研究中心”章程

作者: 来源:
  一.名称 《文学理论研究中心》
  二.性质和宗旨
  本中心系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和文学研究所合办,并挂靠外国文学研究所的非实体研究机构。
  
  本中心旨在联合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和文学研究所从事文学理论研究的学者,协同开展文学理论科研活动,以强化这门学科研究,凝聚成一个有实力有阵容的学术集群,面对自身平台,拓展观照视野;面对国外学术界,加强学术交流;面对国内高校,开拓理论空间,以多学科多语种会通合作,整体展现我院文学理论研究的学术水平。
本中心旨在加强与国内外相关学术组织和专业学者的学术联系,以克服学术上的闭塞与保守。
 
  本中心希望对我院研究生院的文学理论教学实践和改革有所作为。
 
  三.业务活动范围和内容
  举中心之力,织就文学理论学术交流之网络,深化国外文论界与国内文论界之沟通,深化文论研究前沿与文论教学之互动,开拓理论视野,拓展学术空间,加强与国外同行,尤其是与法国、俄罗斯和美国文论界的学术交流,促成一定深度的学术探讨。展开与中国人民大学“文艺理论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中心”、山东大学“文艺美学中心”、暨南大学“比较文艺学中心”、四川大学“比较诗学中心”、湖南师范大学“文艺学中心”、新疆大学“文艺理论研究所”等学术机构的全面合作,积极服务于高校文学理论教学实践和改革,文论教材建设与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培养工作。
 
  本中心拟开展以下活动:
  1.举办每月一期的“理论论坛”,加强本院文学理论学者与高校同行之间的学术交流。
  2.推出《新世纪国外文论教材精品系列》,加强对国外文论的研究追踪。
  3.与国内高校合作,举办文学理论专题研讨会。
  4.与国际同行合作,推动文论学科建设。
 
  四.办公地点:设在外国文学研究所文艺理论研究室。
     联系地址:北京 建国门内大街5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科研处 邮政编码 100732
 
  五.组织机构:
  主 任: 钱  竞(文学所文艺理论研究室主任 研究员)  
  主 任: 周启超 (外文所文艺理论研究室主任 研究员)
  研究中心成员:
  外国文学研究所理论室内专攻英美、法、德、俄苏、日本文论和比较诗学的9位研究人员(郭宏安、周启超、吴晓都、史忠义、董小英、程巍、梁展、任昕、庄焰)及理论室外专攻印度、古希腊罗马、波斯、阿拉伯、波兰文论的6位研究人员(黄宝生、陈中梅、王焕生、元文琪、伊宏、张振辉)共15位;
 
  文学研究所文艺理论研究室内专攻文艺学、美学、文艺美学、文学批评的8位研究人员(杜书瀛、毛崇杰、钱竞、孟繁华、高建平、靳大成、金惠敏、彭亚非)及理论室外专攻中国古代文论、中国现当代文学批评、比较文学的7 位研究人员(杨义、党圣元、周发祥、叶舒宪、陈晓明、白烨、黎湘萍),共15位。
 
  六.    经费管理:
建议由外国文学研究所和文学研究所共同承负“文学理论研究中心”基本活动经费。经过初步预算,每年拨款应不低于一万圆,用于支付中小型学术研讨会工作餐、学术讲座人的交通费、学术交流的通讯费。这项经费的管理,则应该采用各研究所分立帐户分头报帐的方式。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