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为君主撰写教科书:埃兹拉·庞德对历史的曲用

作者: 来源:

孙  宏   李  英

  内容提要  学界在解读庞德《诗章》时往往称之为一部“现代的《神曲》”,但是庞德1960年的访谈和达森布罗克最近的研究都否定了这一论断。纵观《中美诗章》及其他部分,庞德堆砌了大量史料讴歌君主制,并频频颂扬墨索里尼,构筑了一条从中美历史到法西斯意大利的通衢。这一格局与14世纪的《神曲》判然有别,却酷似16世纪的《君主论》。马基雅维利当年将此书献给佛罗伦萨统治者洛伦佐·梅第奇,旨在为巩固意大利专制统治出谋划策。庞德追随马基雅维利,在《诗章》里曲用历史为法西斯“继续革命”理论正名,给墨索里尼呈上一部20世纪的《君主论》。

  关键词  埃兹拉·庞德  《诗章》  君主  历史  曲用

  研究者们在解读庞德《诗章》时往往把它看做一部“现代的《神曲》”,但是里德·W·达森布罗克在《<神曲>为什么不是<诗章>的原型》(2006)一文中指出:《诗章》在许多方面都与《神曲》不同,它既没有像《神曲》那样有一条完整的叙事主线,也没有像但丁、维吉尔和贝雅特里齐那样的将全篇结合成一个整体的人物。虽然庞德在《诗章》开篇似乎有意把奥德修斯作为统一全篇的人物,但在全诗其余部分,就连这样牵强附会的格局都鲜有踪迹。①

  人们对《神曲》与《诗章》之间这样明显的差异并非视而不见,因而在寻找二者的相似之处时不是聚焦于《神曲》的叙事,而是着眼于其形式,从其分为三篇对称的颂诗这一布局入手。因为《诗章》也分为“地狱”、“炼狱”和“天堂”三篇,批评家认为尽管《诗章》在叙述方面没有连贯的整体性,但在结构方面却达到了这种“条理分明的但丁式升华”。此语由于作为论据被人反复引用而颇为知名,但如果看到这行完整的诗就会发现意思恰好相反,庞德是说《诗章》“绝非条理分明的但丁式升华” 

①  See Reed Way Dasenbrock,“Why The Commedia Is Not the Model for The Cantos and What Is”,in Peter Makin ed.,Ezra Pound's Cantos:A Casebook,Oxford:Oxford University Press,2006,pp.81—82.   
Ezra Pound,The Cantos of Ezra Pound,New York:New Directions,1995,p.463.黑体为笔者所加;本文所有译文均为笔者自译,以下出自该著的引文均在文内标注页码,不再另注。

文章首页  全文见《外国文学评论》2011年第2期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