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离婚案下的政治:《亨利八世》与《真相揭秘》

作者: 来源:

胡    鹏

  内容提要  莎士比亚擅长描写家庭生活,但对婚姻真实情况的描述却十分有限。《亨利八世》是莎士比亚最后一部历史剧,主要描写了四次审判(白金汉公爵、凯瑟琳王后、沃尔西主教、克兰默大主教)、两次庆典(新王后的加冕典礼、伊丽莎白公主的洗礼)以及最后克兰默对英格兰的展望。剧本通过六件大事和贵族、平民对这六件大事的相关评述反映亨利八世其人及其统治。而另一条隐含线索是亨利八世统治时期最重要的宗教改革的导火索——离婚案。本文分析莎士比亚所描绘的离婚案与以《真相揭秘》为代表的英格兰官方文宣的契合与悖离,指出正是由于英国民众对1613年另一桩离婚案的关注导致了《亨利八世》的创作与其中离婚描述的变化。

  关键词  《亨利八世》  《真相揭秘》  离婚案

  莎士比亚擅长描写家庭生活,对兄弟之间致命的敌对状态和复杂的父女关系抱有独特而强烈的兴趣:埃格斯和赫米亚、勃拉班修和苔丝狄蒙娜、李尔和他那两个可怕的女儿、配力克力斯和玛瑞娜、普洛斯帕罗都是很好的例子。可是虽说婚姻是戏剧中的男女主人公为之奋斗的应许之地,家庭分裂是萦绕不去的悲剧主题,莎士比亚对婚姻真实情况的描述却十分有限。①

  《亨利八世》是莎士比亚最后一部历史剧,主要描写了四次审判(白金汉公爵、凯瑟琳王后、沃尔西主教、克兰默大主教)、两次庆典(新王后的加冕典礼、伊丽莎白公主的洗礼)以及最后克兰默对英格兰的展望。剧本通过六件大事和贵族、平民对这六件大事的议论来反映亨利八世其人及其统治。而另一条隐含线索则是亨利八世统治时期最重要的宗教改革的导火索——亨利八世与凯瑟琳的离婚案,层层烟幕之下,我们依稀可以看到莎士比亚对离婚案的描述。本文分析莎士比亚所描绘的离婚案与以《真相揭秘》为代表的英格兰官方宣传手册的契合与悖离,指出正是由于英国民众对1613年另一桩离婚案的关注导致了《亨利八世》的创作与其中离婚描述的变化。

①  See Stephen Greenblatt,Will in the World:How Shakespeare Became Shakespeare.New York:W.W.Norton&Company,2004,pp.126—127.



文章首页  全文见《外国文学评论》2011年第2期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