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风景”的阶级编码——奥斯丁与“如画”美学

作者: 来源:

何    畅

  内容提要  细读奥斯丁小说,我们发现:奥斯丁为读者展现的“如画”美景真实地再现了盛行于18世纪的“如画”美学。一方面,奥斯丁在小说创作中巧妙运用吉尔品“如画”美学的视角来建构人物的社会身份与阶级趣味;另一方面,奥斯丁又以小说的叙述对吉尔品的“如画”美学提出了质疑。奥斯丁与“如画”美学之间的关系是一种“理智”与“情感”的平衡。

  关键词  简·奥斯丁  威廉·吉尔品  “如画”美学

  简.奥斯丁是一位善于描绘英国的自然景色的作家。许多研究奥斯丁的专家都曾或多或少地指出:奥斯丁以散文的形式为其读者展示了英国乡村“如画”般的美景。在《简.奥斯丁的世界——一位英国最受欢迎的作家的生活和时代》(Jane Austen's World,2004)一书中,玛吉·莱恩指出无论奥斯丁生活的世界有多少实际的生存困难,“简的世界看起来总是优雅美丽的……英格兰的风景……从来没有如此可爱过。”①而瓦尔顿·里兹更是明确指出,奥斯丁在《傲慢与偏见》中运用“如画般的瞬间”建立意义与形式的联系,可以说,如画风景是“奥斯丁对自然的一种情感反应”。②然而,奥斯丁笔下的美景仅仅是她抒发情怀的手段吗?或者只是小说人物情感发展的场景?

①玛吉.莱恩《简.奥斯汀的世界——英国最受欢迎的作家的生活和时代》,郭静译,海南出版社,2004年,第157页。后文出自该著的引文将随文标出该著名称首字和引文页码,不再另注。
②See A.Walton Litz,“The Picturesque in Pride and Prejudice”,in Persuasions,13(1979),PP·15—24.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

文章首页  全文见《外国文学评论》2011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