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索尔·贝娄、托洛茨基与犹太性

作者: 来源:

 

乔国强


  内容提要  学术界对索尔·贝娄的研究多半围绕“超族裔”,强调贝娄的普适性,忽略了贝娄身上强烈的犹太性。本文从分析贝娄与托洛茨基及其他托派分子的关系入手,阐释托洛茨基及其思想与贝娄的犹太性的紧密关系。
  

  关键词  贝娄  托洛茨基  犹太性  大屠杀
 

  自索尔·贝娄1976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以来,学术界对他的研究就没有中断过,其作品中的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人道主义和存在主义等都得到了深入的讨论。不过,总体上看,西方学者对贝娄的讨论,依据的多半是“超族裔”的西方文化、哲学以及伦理道德等普适性理念,而很少关注贝娄及其作品中所蕴含的犹太性。①贝娄是一位身居美国的东欧犹太移民,深受东欧犹太思想文化的影响,他作品中所描写的人物与事件总是与犹太人密切相关,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他与托洛茨基的关系:托洛茨基是最早与贝娄的创作发生关联的人,而且对贝娄作品中犹太性的生成与发展都起到过重要的作用。

一、贝娄与托洛茨基

  在学术界,对贝娄与托洛茨基②主义之间的关系所述不多,而现有资料显示,最早对贝娄的创作思想造成影响的就是托洛茨基的思想主张。贝娄本人承认,自己在读大学期间是一个托洛茨基分子,曾经受到托洛茨基的影响。③20世纪30年代初,美国经济萧条、工会组织活跃、左派力量陡涨,整个社会处于动荡不安之中。贝娄于此期间饱尝了芝加哥贫民区生活的艰辛,同时也萌生出要改变社会的愿望。在这样一种求变氛围中,身为犹太人的贝娄与同样是犹太人的托洛茨基建立起联系再自然不过,而这种联系在当时主要由贝娄与美国一些托派分子之间的交往折射出来。



  ①  See Michael Kramer,New Essays on Seize the Day,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1998.

  ②托洛茨基( Leon Trotsky,1879 - 1940)是东欧犹太人。他出生在乌克兰的一个小村庄,曾是苏联共产党和第四国际领袖,也是苏联十月革命的主要领导人之一。1927年10月,因为极力反对斯大林、主张世界革命,他被开除出苏联共产党,先后遭到流放和驱逐。他生前著有《文学与革命》(1924)、《永远革命》(1930)、《俄国革命史》(1932)等著作。

  ③  See Saul Bellow,“Writers, Intellectuals, Politics: Mainly Reminiscence”,in Saul Bellow, It A// Adds Up:From the Dim,Past to the Uncertain, Future,London: Martin Secker&Warburg Limited,1994,p.100.后丈出自同一著作的引文,将随文在括号内标出该著名称首词和引文出处页码,不另作注。
   

文章首页  全文见《外国文学评论》2012年第4期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