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为“时代精神”殉死的多重隐喻

大江健三郎《水死》论
作者:霍士富 来源:
内容提要 《水死》是作家长江古义人以母亲生前留下的、装有父亲遗物的“红色皮箱”为线索,探寻父亲水死真相及其思想的集大成之作。大江健三郎从日本乃至世界思想史出发,思考日本几个时代的“精神”以及为之而殉死的几代人(“老师”、“父亲”和“三岛”)与时代精神的关系,并进行了深刻的反省。
 
关键词 时代精神  水死  反讽  隐喻
 
 
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的《水死》①(2009)像一面三棱镜,折射出日本近代史的演变历程。作者力图通过纵向的历史寻根、横向的剖面式人物命运透视,立体地再现一个从源头(明治维新)就被扭曲的日本近代史的真面目。在小说中,人物命运、社会历史和民族精神三者相互激荡,共同构筑了一个痛切反省日本民族灵魂的动态历史画卷。
 
小说主要叙述了作家长江古义人(“我”)从母亲去世时留下的、装有父亲遗物的“红色皮箱”②入手,探寻父亲水死的真正动机和历史真相的故事。1945年,在日本即将战败的那个夏天,“我”的父亲与右翼的青年将校们策划在日本战败的第二天,用飞机自爆的形式攻击“帝都中心”。可是,因顾及自爆计划可能会破坏故乡的森林,父亲与青年将校们发生对立。就在那个晚上,父亲冒着暴雨独自乘上小船离家出走,结果因洪水溺水而亡。父亲究竟为何而死?临死前还在高喊“天皇陛下万岁!”的父亲的思想又是什么?探明父亲死亡真相的过程,就是古义人“晚年工作”的集大成《水死》。
 
注释:
①大江健三郎《水死》,东京:讲谈社,2009年。后文出自同一著作的引文,将随文在括号内标出该著名称首字和引文出处页码,不另作注。
②“红色皮箱”是古义人的母亲于1932年从上海带回日本专用于保管父亲生前相关资料和自己日记的箱子。“我”一直认为其中一定有记录父亲“水死”真相的秘密资料,可母亲生前一直拒绝提供给“我”让“我”撰写“水死”小说。直到她去世十年后,这个皮箱才由妹妹转交给“我”。但是,我们查阅一下历史资料即可发现,1932年正是“伪满洲国成立”那年,是日本转向军国主义思想、从此由军人掌控国家政权的转折点。可见,“红色皮箱”的揭秘,旨在揭示日本军国主义思想的真面目。
 
全文见《外国文学评论》2012年4期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