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万海松简历

作者: 来源:
姓  名: 万海松万海松150
出生年月: 1976年4月
毕业院校: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
学  历: 博士
职务职称: 副研究员
研究方向: 陀思妥耶夫斯基研究、巴赫金研究、俄罗斯白银时代研究
 
[主要经历]
  万海松,男,1976年生,江苏溧阳人。1998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获文学学士学位。2001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获文学硕士学位。2001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俄罗斯文学研究室工作。2006年11月-2007年10月,在俄罗斯国立普希金俄语学院做访问学者。2008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外国文学系,获俄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陀思妥耶夫斯基研究、巴赫金研究、俄罗斯白银时代研究。目前的研究重点是研究19世纪俄国斯拉夫文化语境下的陀思妥耶夫斯基根基主义(一译土壤派)思想。主要成果有论文如《巴赫金的时空体理论及其对研究〈上尉的女儿〉的意义》(载《俄罗斯文艺》2000年第3期)、《俄罗斯白银时代女性诗人的“帕耳那索斯山”》(载《百花洲》2003年第2期)、《对叶赛宁和艾青诗歌创作的几点比较》(载《中外文化与文论》第12辑“俄罗斯文学专辑”,四川大学出版社,2005年)、《恐怖的“日内瓦指令”:从莫斯科到东京——<群魔>和<别了,我的书!>对“日内瓦指令”的讽喻》(载《大江健三郎文学研究:2006论文集》,百花文艺出版社,2008年)等,译著如《巴赫金传》(合译,上海:东方出版中心,2000年)、《鹤乡》(载《大自然的日历》,武汉:长江文艺出版社,2005年)、《声音》(载《先驱者》,海口:南海出版公司,2006年)等。
 
[论 文]
[ 1] 《〈战争与和平〉中两位贵族青年探索幸福的心路历程》,载《走向21世纪的探索——回顾·思考·展望》(论文集),南京:译林出版社,1999年。
[ 2] 《巴赫金的时空体理论及其对研究〈上尉的女儿〉的意义》,载《俄罗斯文艺》2000年第3期。
[ 3] 《在女诗人的“帕尔纳斯”山上》,载《文景》第7辑(2003年3月)。
[ 4] 《无法实现的“自由”》,载《外国文学动态》2003年第3期。
[ 5] 《俄罗斯白银时代女性诗人的“帕耳那索斯山”》,载《百花洲》2003年第2期。
[ 6] 《<叶莲娜·古罗诗十首>译者序》,载《诗网络》(香港)第7期(2003年2月28日)。
[ 7] 《米哈伊尔·布托夫及其长篇小说<自由>》,载《他人的书信·自由》,桂林:漓江出版社,2003年。
[ 8] 《俄国作家笔下的高加索》,载《世界知识》2003年第17期。
[ 9] 《对叶赛宁和艾青诗歌创作的几点比较》,载《中外文化与文论》第12辑“俄罗斯文学专辑”,成都:四川大学出版社,2005年。
[10]  《伊戈尔·谢维里亚宁生平及诗歌评析》,载《俄罗斯文艺》2005年第3期。
[11] 《<尤里•马姆列耶夫短篇小说五篇>译者序》,载《外国文艺》2008年第2期。
[12] 《<马姆列耶夫短篇小说选>译者序》,载《世界文学》2008年第5期。
[13] 《恐怖的“日内瓦指令”:从莫斯科到东京——<群魔>和<别了,我的书!>对“日内瓦指令”的讽喻》,载《大江健三郎文学研究:2006论文集》,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2008年。
 
[译 著]
[ 1] 〔俄〕孔金、孔金娜:《巴赫金传》(合译,第二译者),上海:东方出版中心,2000年。
[ 2] 〔俄〕玛丽娜·茨维塔耶娃:《茨维塔耶娃文集·书信》(本人译第1-103页和第369-383页),北京:东方出版社,2003年。
[ 3] 〔美〕埃莉诺·霍奇曼·波特:《波丽安娜》(合译,第二译者),北京:中国电影出版社,2003年。
[ 4] 〔俄〕米哈伊尔·布托夫:《自由》(合译,第一译者),载《他人的书信·自由》,桂林:漓江出版社,2003年。
[ 5] 〔俄〕米哈伊尔·普里什文:《鹤乡》,载《普里什文文集》之《大自然的日历》卷,武汉:长江文艺出版社,2005年。
[ 6] 〔俄〕弗拉基米尔·马卡宁:《声音》,载《先驱者》(马卡宁小说集),海口:南海出版公司,2006年。
 
[翻 译]
[ 1] 〔俄〕К.М.坎托尔:《马克思历史观中作为历史尺度的艺术》,载《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第3辑,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年。
[ 2] 《俄刊评论三部新版的白银时代作品》(编译自俄文),载《外国文学动态》2002年第1期。
[ 3] 〔英〕克拉伦斯·布朗:《曼德尔施塔姆:对世界文化深怀眷恋的诗人》,载《译文》2002年第4期;后载《曼德尔施塔姆诗选》,石家庄:河北教育出版社,2003年。
[ 4] 《诗歌的艺术——加里·斯奈德访谈录》(编译自英文),载《外国文学动态》2002年第5期。
[ 5] 〔俄〕叶·亨·古罗:《叶莲娜·古罗诗十首》,载《诗网络》(香港)第7期(2003年2月28日);后载《外国文艺》2003年第4期。
[ 6] 〔意大利〕狄诺·布扎蒂:短篇小说《坠落中的少女》,载《译林》2003年第3期;后载《小说山庄:外国最新短篇小说选·2003》,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年。
[ 7] 〔俄〕伊丽莎白·拉文斯卡娅:短篇小说《亚历山大·科哈诺维奇的错误》,载《小说山庄:外国最新短篇小说选·2003》,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年。
[ 8] 〔俄〕米哈伊尔·诺维科夫:短篇小说《洛姆的缺点》,同上。
[ 9] 〔俄〕伊丽莎白·拉文斯卡娅:短篇小说《他想要什么》,同上。
[10] 〔俄〕伊戈尔·谢维里亚宁:《谢维里亚宁诗15首》,载《俄罗斯文艺》2005年第3期。
[11] 〔俄〕尼•亚基姆丘克:《“我的工作就是写诗”——约瑟夫•布罗茨基案件》,载《外国文艺》2006年第6期。
[12] 〔爱沙尼亚〕列•斯托洛维奇:《论全人类价值》和《审美价值论中的“系统多元论”——论审美价值的社会文化概念的方法论》,载〔爱沙尼亚〕列•斯托洛维奇的专著《审美价值的本质》,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年。
[13] 〔俄〕尤里•马姆列耶夫:《尤里•马姆列耶夫短篇小说五篇》(包括《飞行》、《不速之客》、《黑镜子》、《新生》、《傻瓜叶廖马与死神(传说)》),载《外国文艺》2008年第2期。
[14] 〔俄〕尤里•马姆列耶夫:《马姆列耶夫短篇小说选》(包括《关于奇迹》、《黑方块》、《幸福斗士》、《科利亚•法》、《理性主义者》、《上吊者》、《死神就在我们身边》共7篇),载《世界文学》2008年第5期。
[15] 〔俄〕尤里•马姆列耶夫:短篇小说《小城往事》,载《小说山庄:外国最新短篇小说选·2006》,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2008年。
[16] 〔俄〕莉季娅·瑟乔娃:短篇小说《飞翔的女人》,载《译林》2008年第2期。
[17] 〔俄〕尤里•马姆列耶夫:短篇小说《镜中像》、《林中之梦》,载《小说山庄:外国最新短篇小说选·2007》,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2009年。
 
[文 章]
《俄罗斯小说在中国的一次集体登陆——俄语布克奖小说丛书(1992—2001)中译本出版》,载《俄罗斯文艺》2003年第4期。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