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陈众议 

副主编

程巍(常务)

编 委

(以姓氏笔划为序)

叶廷芳 

石南征

刘象愚

刘意青 

吴元迈

吴岳添 

陈众议

陈敏华 

陆建德

钱中文 

郭宏安

黄 梅 

黄宝生

章国锋 

盛 宁

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编辑:《外国文学评论》编辑部(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
电话:010-85195583
印刷者:北京千鹤印刷有限公司

订购处:全国各地邮局
国内发行:北京市报刊发行局
国外发行: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
刊号:ISSN 10016368
    CN ll1068I
邮刊代号:82325
国外发行刊号Q1139
定价:30.00

 

 
 

《外国文学评论》主编寄语

  盛宁:“学术是一种发现问题、激励思考、积累知识的智性活动;研究外国文学,就是要对世界各国的人文经验进行研究和辨析,将一切能为我所用的思想精华取来,作为我们的借镜和参考。”
  
  《外国文学评论》自1987年创刊以来,已经走过了20年的历程。在全国从事外国文学研究和教学的全体学者同仁的关怀支持下,这份刊物现已成为大家发表自己的学术成果、交流切磋心得体会、以文会友的一方园地。我们高兴地看到,当年在我们创刊初期曾在本刊发表过论著的一些中青年学者,今天已经成了国内这一研究领域的学术带头人;而新一代的学者又生机勃发地不断加入进来,充分显示了我们这个学科领域后继有人,一派兴旺发达的景象。
  
  办好刊物,当然首先要坚持正确的办刊指导思想。我们对外国文学进行研究,目的是为了建设我们自己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是我们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始终坚持的一个原则。我们重申这一原则,并非是一句老生常谈的套话,而是有的放矢的强调。文学向来葆含了一个民族的文化积淀中最精粹的部分,我们对外国文学进行研究,就是对世界各国的人文经验进行整理和辨析,将那些能够为我所用的思想精华介绍过来,作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借镜和参考。当代加拿大的伟大哲人兼文学理论家诺思洛普·弗莱说过,“文学位于人文学科的中段,它的一侧是历史,另一侧是哲学。由于它本身并不成为一个体系严密的知识结构,因而研究者需要到历史学家的观念架构中去讨来事件,而从哲学家那里去讨来思想。”而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文、史、哲这三大基本人文学科,所从事的是对人类社会生活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等各个层面的探究和考量,倘若说文学还有它更为特殊的功能,那就是它更关注人本身,更关注人的精神性生存活动,正是它对于人的理想、道德、人生价值观的不断反省和质疑,才能使我们在世俗大潮的冲击面前保持高度的清醒。
 
  本刊一贯把“提倡创见、推动学术”作为办刊的宗旨。学术是一种发现问题、激励思考、积累知识的智性活动。一篇论文的价值,全在于它是否对于既定的认识和评价有所推进。这也是本刊选用稿件时所遵循的唯一标准。我们认为,学术要得到发展,需要有一系列条件的保证,而最基本的条件其实只有两条:一是要有一个好的学风,既是做学问,就要把“学问”二字放在第一位,而现在干扰太多,因此尤有强调的必要;二是要有学术交锋,要提倡不同观点、不同见解的相互砥砺,避免低层次的重复。20年来,我们坚持不懈,努力营造这样一个有利于学术健康发展的环境,得到了学界同仁的一致首肯;今后,我们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把这份刊物办得更好。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