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大仲马与小仲马

作者: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
dazhongma
《三仲马传》[法]安德烈·莫洛亚著  郭安定译  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

这部传记生动传神地描绘了仲马一家三代人的传奇经历:法国大革命时期的将领托马·亚历山大·仲马,他的儿子、法国著名剧作家和小说家、《三剑客》和《基度山伯爵》的作者亚历山大·仲马(即大仲马),以及大仲马之子、《茶花女》的作者亚历山大·小仲马。作者莫洛亚撰写的文人传记既有学术性,又有艺术性,他所作的《雪莱传》《拜伦传》《屠格涅夫传》《夏多布里昂传》《乔治·桑传》《雨果传》《巴尔扎克传》等被认为是法国文坛最好的人物传记。

雨果:大仲马是天才,小仲马是人才

到了1859年,父亲和儿子的声望已经不相上下。两人长相酷似,都是虎背熊腰,都想当好汉。不过,在其他方面,他们又很不相同,并且还互相评论。大仲马说:“我从梦里找题材,而我儿子则是在现实当中找题材。我闭着眼睛写作,他却睁着眼睛写作。我绘画,他照相。”他还说:“亚历山大搞的不是文学,而是音乐。只能看见一些笔道道,不时还有几句词。”父亲创造了那么多仗义执言、替天行道的好汉,可他对自己那些相当严重的毛病却熟视无睹;儿子呢,甚至在自己的生活里,扮演的也都是高尚的阿托斯。

父子俩经常发生争执。儿子斥责父亲没有把他教养好:“我那会儿的言行,当然是从你的所作所为学来的;我那时候的活法儿,也是你教出来的。”儿子责备老子:那么大岁数,早就过了成熟之年,又背了那么多的债,还跟那么多女人勾勾搭搭。有时候,亚历山大二世对亚历山大一世的告诫,简直就像老子教训儿子,这时候,花白毛的老公山羊会悔恨地耷拉下脑袋来。到了晚上,老子拿着上好的苹果给儿子送来,请求原谅,就像当年他给卡特琳·拉贝送去甜瓜一样。

小仲马从他与大仲马的关系中找到了好几个剧本的题材。《私生子》(1858)和《放浪父亲》(1859)带有自传性质;不过,它们仍然是艺术创作,因为同事实相比,剧情含有许多深刻的变动。大仲马对儿子的作品兴高采烈。他知道,儿子是喜爱他这个老子的。更何况,儿子自己也说得非常明白:

对于谦恭的人来说,你现在是“大仲马”;对于傲慢的人来说,你变成了“仲马老头子”。在各式各样的嘈杂喧闹声中,你有时候还可以听到这样的话:“毫无疑问,他儿子比他有才能。”听后,你定会不以为然地笑起来!

其实,你就像任何做父亲的那样,内心里感到骄傲,感到幸福。你巴不得希望如此,你可能就认为这话说得很对。亲爱的伟人,你既天真又善良,你本来就愿意让我分享你的荣光,就像当年我既年轻又懒惰的那阵子,你让我花你的钱那样。现在,我很兴奋,终于有了机会当众向你鞠躬致敬,在明媚阳光下赞颂你,并且面对未来用我对你的爱意拥抱你……

将一切怒气与怨恨忘却之后,小仲马便把父亲看成他最好的朋友,看成师傅,甚至看成徒弟。这是因为,这位老作家,这个活浪子,并不画地为牢,而能有所变革。儿子深入研究过父亲剧作的结构;父亲在儿子的影响下,也在向现实主义靠拢。他抛弃了国王与公爵夫人一类角色,而转向写市民与小人物。《大理石工》是一部情节简单的家庭剧。《赫尔曼伯爵》是一部没有复仇、没有大段独白的《基度山伯爵》。父与子都有同样的“家族禀赋”,用来写出一部又一部悲剧与喜剧。父子俩,特别是儿子,认为作家可以,而且应该捍卫某些论点。这一主张惹得古斯塔夫·福楼拜发了脾气:“您注意到没有,有人故意把我混同于小亚历克斯。我的《包法利夫人》,现在竟成了一个《茶花女》!真够呛!”

大仲马死后,雨果对父子俩作了个比较。他说:“父亲是个天才,他的天才甚至超过才能。他的想象力孕育出了那么多的事情,然后把它们一股脑儿扔进熔炉中。至于出来的是铜还是金?他可从来不过问。他那热带天性的热情,在他神奇的作品中得到了尽情的抒发,却并不因之而减退分毫。他感到需要去爱,需要奉献出些什么。朋友们的成就也是他自己的成就。”“那么,小仲马呢?”有人问雨果。雨果答道:“完全相反……父子分属两极。小仲马是人才,他有一个人所能拥有的大才,然而仅仅是人才。”

乔治·桑:您将承受双重光荣的重担

时代能使人的气质变形。大仲马当初是在一个碰运气的时代走上舞台的。1828年,烦扰的巴黎正等待着有志者去征服。人们急不可耐,什么都想看,什么都想要。荒唐怪诞都可接受,因为现实生活中就有许多古怪与离奇。这样的背景使大仲马能够自然而然地表现出戏剧才华,能够才思敏捷地夸夸其谈,生活上又能无所顾忌。小仲马则别有一番雄心壮志:要改变上流社会认为仲马家的人都不严肃的印象,同时表明一个剧作家可以是个正派人,而且是正派人的典范。

他成为鼓吹他一生最缺乏的东西——家庭——的急先锋,成为曾经使他受过伤害的那些人的无情对手,这些人就是:寻欢作乐的人、烟花女子、奸夫淫妇。

因此,他对其父生活中肮脏的方面越来越感到痛苦。1858年,大仲马同以前的合作者马凯打了一场艰苦的官司。十年之前,马凯一揽子承诺,把以前合写的作品都归到大仲马名下;然而,交卸文书是有条件的,它包含着要大仲马遵守的若干保证。可是,在后来的岁月里,大仲马并没有兑现这些保证。他有为数众多的后宫佳丽,需要供养十个新旧情妇,于是把应该给马凯的那部分稿酬,连同他自己应得的部分,统统花掉了。马凯是个节俭的市民,他那时有一个情妇,一直忠实于她。为了不损害情妇的名声,还把她藏到乡下去。大仲马不给钱,马凯大为恼火,一气之下,便告了大仲马一状,要求承认自己是《三剑客》《蒙梭罗夫人》《基度山伯爵》及其他长篇小说的作者之一。

许多人站在马凯一边,结果马凯还是打输了官司。但是,双方谈判仍在继续进行。两人谁都少不了谁。大仲马看来准备让步,但后来又改变了主意。

大仲马致小仲马

那不勒斯

1860年12月29日马凯这个人,我今后再也不能同他保持任何关系。演《哈姆雷特》的时候,我出于信任让他去领酬金;这出戏他根本就没有插手,我同意给他三分之一,余下部分本应亲自交到我手里,可他把钱全部留下了。《火枪手们》他只应得三分之二,也全部装进了自己的腰包。马凯对我来说,是个强盗。

我的书属于我,对我来说相当珍贵,同时也是你妹妹和你的财产。为了使这些作品真正属于你们,我准备有一天把它们转让给你;我们只需付一些手续费就行了。至于我的朋友马凯,只要我还活着,他就别想同我有任何接触,别想碰一碰我的书……

对这些纠缠不清的争端,小仲马感到恶心。父亲答应给妹妹的陪嫁费(十二万法郎),从来都没给;尤其是玛丽住在夏托鲁婆婆家,婆婆柏代尔太太一天到晚叨唠,说儿媳妇是个穷鬼,使妹妹十分难堪。大仲马经常外出旅行,或者又同哪位年轻姑娘一时情投意合,躲到了什么地方。这时,小仲马就得应付诉讼的事,还要安抚新闻记者;有时候难免牢骚满腹,于是乔治·桑就来开导了。

乔治·桑致小仲马

诺昂

1862年3月10日请您相信,仲马老爹之所以才华横溢,正是因为他消耗了巨大的精力。我只有一些轻微的癖好,因此我只好做些微不足道的事情。而他则不然,他孕育着一个世界,里面有那么多事件,还有英雄、叛徒、魔法、冒险、艳遇等等,不一而足;他本身就是戏剧的化身。您不以为,如果光有一些轻微的癖好,他这个人是会活活闷死的吗?在生活中他需要种种放纵,以便使那巨大的生命之火能够不停地燃烧下去。您不可能把他改变过来;因此您将承受双重光荣的重担:您自己的,以及您父亲的。您的光荣,包括这光荣的一切果实;他的光荣,包括这光荣的所有荆棘。您说,还有什么别的办法?是他孕育了您的巨大才能,于是他便认为已还清了欠您的债……有时候,要被迫做其父之父,不过这是相当吃力、相当困难的一件事……

对于这样一位优秀人物,怎么能不保持一种忠诚的爱心呢?此人身穿白色凸纹布坎肩,上挂一条沉甸甸的赤金链带,圆滚滚的大肚子把上衣顶得老高。坐在剧场里为《放浪父亲》鼓掌,演出结束后,观众向剧作者热烈欢呼之时,此人也站起来表示敬意,那欢快自豪的神情,像是在对所有的人宣告:“你们知道吗?他是我的儿子,这个剧本是我儿子创作的!”

儿子这方面也很崇拜老子。请听他说:“他这人向来我行我素,从不考虑自己是什么个样子。正是这一点才使人认识了什么叫做得之于造化的真实天才。”当然,不能否认,这位父亲挥霍无度、放纵行乐;但是,他是一个心肠最好的人,是一个最宽厚的作家(从这个美好字眼最全面的意义上讲)。对于这一点,儿子一直坚信不疑,并且在他心情愉快的日子里,还为此感到幸福。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