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我与敦煌的春夏秋冬——甘肃敦煌沙州镇挂职体验”讲座纪要

作者:张远 来源: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201795日上午,外文所东方室举办“我与敦煌的春夏秋冬——甘肃敦煌沙州镇挂职体验”讲座,东方室和部分其他研究室同仁出席讲座并参与会后交流。讲座围绕第二批中国社科院赴甘肃挂职团在当地的工作和生活,分享甘肃敦煌沙州镇的挂职体验。讲座由钟志清研究员主持,由张远助理研究员主讲。

张远分“概况篇”、“生活篇”、“工作篇”、“友谊篇”四部分报告在甘肃敦煌沙州镇的挂职经历。“概况篇”介绍敦煌名称的由来,地理位置,主要景点,气温、降水、沙尘暴等基本情况,特别提及由于敦煌恶劣的自然环境,敦煌家庭必备的口罩具有冬季防寒、夏季防晒、春季防沙的多重功效。“生活篇”介绍挂职干部睡在办公室、吃在派出所的生活环境,由于经常停水停电,五颜六色的小型家用发电机也成为敦煌家庭的常备之物。“工作篇”作为讲座重点,报告主讲人一年来的挂职工作情况:参加各类工作会议207场次,传阅处理公文456份,累计举办普通话、英语培训31场次,累计培训近100课时,为建设沙州镇图书室暨沙州镇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募捐图书2394册、期刊6573册,此外,还有迎接检查、卫生整治、鼠疫防控、抗洪抢险、除草开荒、植树施肥、精准扶贫、群防群治、治安巡逻等一系列工作。“友谊篇”分享了一些激动人心的瞬间,记录下挂职干部之间以及挂职干部与当地干部群众之间结下的深厚友谊。

此次讲座在和谐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主题鲜明,内容凝练,会后点评、提问、讨论热烈。出席讲座的同仁与主讲人就敦煌的自然环境、政治生态、社会环境、人文环境等方面进行了饶有兴致的深入探讨。最后,钟志清研究员为讲座做了精彩总结。讲座将主讲人一年的挂职经历压缩在一个小时里,通过大量的图片和视频等最为直观的形式展现出来,增进了所内同仁对全院挂职工作的了解,也为日后即将投入挂职工作的新入所同事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