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九月世界文学期刊动态

作者: 来源:文学报

 

 

  

 

《文学评论》| 追风之旅

这个月最动人的游记,当数旅行作家Nick Hunt的新作。在Where the Wild Winds Are: Walking Europes Winds from the Pennines to Provence一书中,Nick Hunt追寻风的足迹,漫游欧洲大陆。他从英国出发——在英格兰北部的奔宁山脉,他以最高峰克罗斯山为起点,一路向前;在欧洲,他顺着北风的足迹,从斯洛文尼亚走到克罗地亚的海边;由阿尔卑斯山出发的旅途是美好的,在这里,风从瑞士的村庄开始,一路融化冰雪;在法国,季风的路线也是朝圣者们曾经的路线。这不仅是一场追寻风的旅途,也是探索野外地貌、风土人情的一路。在穿越风雨和暴雪的途中,他遇见气象学家、山区居民、牧人和水手,路过的山间小屋里也总是堆满腌菜、咸肉和奶酪。他见识了不为人知的欧洲,让风这一难以把握的抽象之物,化作真真实实的景象与见闻。

《卫报》| 作家的年龄困境

在《卫报》专栏作家Joanna Walsh看来,年龄已经成为了作家所面临的最大限制之一——《格兰塔》《纽约客》越来越喜欢出青年作家特刊,大小文学奖也开始设置“40岁以下”专属奖项。写作这条道路对新人们来说已经愈发艰难:出版商的预付款在降低,写作课程的学费却不停上升。在这样的双重压力之下,能在年轻时腾出大量时间写作、不工作而是继续上写作班、不用在乎微薄稿费是否能维持生计的写作者们,大都有着优渥的条件。可剩下的那些年轻人呢?总有一些人要先保障生活,再在人生的后半段开始写作。总有一些母亲在年轻时照顾家庭,等孩子大了才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况且,早早开始写作的年轻人,或许要等到数十年后才会出版自己的第一本书。对于这些人而言,文学界对“40岁以下”的偏爱,成为了最大的阻碍。因此,不如用“新作者”取代“年轻作者”,让年龄不再成为写作者的困境。

《联合文学》| 上海特辑

摩登的上海,传奇的上海。散步、买书,偶然在弄堂里遇见作家,就去吃饭、喝酒、听爵士……这都是在上海的生活。现代的上海,有什么样的文学故事?本期《联合文学》近距离直击上海文坛,专访作家金宇澄、潘向黎、路内和小白,听作家btr、周嘉宁、王若虚,《萌芽》编辑桂传俍、唐一斌热话生猛现实。此外,《联合文学》编辑部还造访常德公寓、思南公馆、新天地和衡山·和集等上海文化地标。保持好奇心,勇于去开拓更远更陌生的领域,便是此次专辑的目的。

《印刻文学生活志》|

新世纪台湾地区小说家跨时代对话

赖香吟、骆以军、郭强生、童伟格……这些熟悉的名字,代表了台湾地区小说的黄金时代。如今,这些作家早已成熟,而正在成长的,是一批年轻而努力的新生代小说家。本期《印刻文学生活志》集结了二十位台湾地区小说家,让大家聚在一起,畅谈文学。在这里,每一位文坛前辈都给新生代小说家写了推荐语,并展开文学对谈。就算彼此的年龄、阅历有所差距,对创作的追求却是相同的。这两代小说家,对说故事这件小事有着同样的爱。对谈将近尾声时,郭强生还问了一个对所有书写者都很困难的问题:三十年后,还会继续写吗?而在年轻小说家安静的眼里,已经有了回答。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