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法国十八世纪写实小说

作者: 来源:
  贵族沙龙小说的作品中,马里沃的两部小说都是未竟之作:一部是《玛丽安娜的生活》(1731-1741),女主人公玛丽安娜是个孤女,为了躲避心怀不良的监护人而搬到修道院里去住,在那里爱上了一个青年贵族。贵族起初寻花问柳,后来改过自新和她成婚。《暴发户农民》(1735-1736)叙述农村青年雅各布来到巴黎,以漂亮的外貌取悦女人,靠着裙带关系平步青云,真实地反映了当时腐朽的社会风气。马里沃的小说语言优美雅致,有时虽然显得矫揉造作,但是适于刻画情人们复杂的心理活动。
    
  普雷沃神甫(1697-1763)一生经历复杂、到处漂泊,但颠沛流离的经历却为他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他从20岁开始创作,作品总数达100种以上,代表作是小说《一个贵族的回忆和奇遇》(1728-1731),共七卷,其中最后一卷是《德·格里欧骑士和曼侬·莱斯戈的故事》,简称《曼侬·莱斯戈》(1731),讲的是格里欧骑士和曼侬·莱斯戈的爱情故事,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是他的自传。
 
  贵族青年格里欧偶然遇见并爱上了美丽的姑娘曼侬,其实她是个妓女。他的出身和地位比她高得无可比拟,却迷恋于她而不能自拔,以至于一再被她欺骗和出卖,最后陷入绝境仍不后悔。这显然是继承了中世纪骑士小说的爱情至上的传统。如此强烈的激情在古典主义时代是不可想象的,只有后来的浪漫主义小说才可以相比。小说情节曲折、扣人心弦,笔调明快、语言流畅,具有题材新颖、激情强烈和情节真实的特色。曼侬·莱斯戈既心地善良又水性扬花,显示了人性的复杂性,她的形象是19世纪的梅里美笔下的嘉尔曼和左拉塑造的娜娜的先声。
 
  成就最大的写实小说家是阿兰-勒内·勒萨日(1668-1747),他生于莫尔比昂省的萨尔佐,父亲是公证人。他14岁时成为孤儿,监护人剥夺了他的财产继承权,把他送进了耶稣会学校。将近1690年,他到巴黎学习法律,当过律师和包税局的小职员,后来从事文学创作。他的小说都是以西班牙为背景的, 18世纪初争夺西班牙王位继承权的战争,使法国上流社会对西班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描写西班牙的宫廷和社会生活就成为时尚,而法国写实小说的源头,就是以《小癞子》(1544)为代表的西班牙的流浪汉小说。这类小说的主人公是社会底层的小人物,他们由于贫困而在社会上流浪和冒险,既聪明机灵又不顾廉耻,学会了种种赖以求生的手段。其中性格复杂的人物、生动幽默的语言、滑稽夸张的描写和对社会生活的揭露和嘲讽,对欧洲各国的小说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瘸腿魔鬼》(1707)的背景是西班牙的马德里,主人公名叫唐克列法斯,他的情人唐娜托玛莎企图逼他成婚,他逃出后偶然钻进了一位星相家的实验室,放出了被关在一个玻璃瓶里的瘸腿魔鬼阿斯莫德。魔鬼为了报答他,带着他在马德里的上空飞行,揭开所有的屋顶,让他看到了形形色色被掩盖的隐私。例如子女们盼望守财奴父亲快点死去,侯爵用谎言骗取少女的肉体,妓女为了钱与达官贵人鬼混;老太婆用假发和假牙掩饰老态,银行家向国外转移钱财;无辜者在牢里受折磨,骑士们为女郎而争斗。最后魔鬼让他看到唐娜托玛莎正和四个男子在一起喝酒,并且为他报仇,让这个女人进了监狱,然后它又被星相家召回去关在瓶子里了。
   
  勒萨日以西班牙的人名和地名等作为掩护,得以自由地描绘法国的社会现实,借魔鬼之口来揭露贵族、神甫和法官等人的虚伪面目,谴责了金钱至上的腐败风气。小说的形式荒诞不经,描写的却是现实的社会生活,虽然为了猎奇而写得并不深刻,但是情节生动有趣,所以出版后大受欢迎,畅销不衰。
   
  勒萨日的代表作是长篇小说《吉尔·布拉斯·德·山悌良那传》(简称《吉尔·布拉斯》,1715-1735),故事也是发生在马德里。吉尔·布拉斯出身平民,17岁时外出闯荡,到处受骗上当,被抢劫之后反而进了监狱。他先后给一些不三不四的人当过佣人,自己也想做个好人,但总是落得被解雇或抛弃的下场。于是他随波逐流、说谎骗人,后来成了首相的亲信,贪污受贿、惟利是图,眼看大权在握,却被皇帝打入大牢。他出狱后曾重入宫廷,最后因首相倒台而归隐乡里,从此过上了无忧无虑的快乐生活。《吉尔·布拉斯》真实地反映了当时封建社会行将崩溃的现实,从而成为启蒙时代的先声,因此是法国18世纪上半叶最优秀的现实主义小说。
 
作者:社科院外文所 吴岳添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