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法国十九世纪文学文学概况

作者: 来源:
  在法国大革命的急风暴雨之后,法国在19世纪经历了拿破仑帝国的盛衰、波旁王朝的复辟、1830年的七月革命[1]和1848年的二月革命[2]、普法战争[3]、巴黎公社和震动全欧的德雷福斯事件[4],真可谓国无宁日,昔日相对稳定的封建王朝已经成为一去不返的回忆。法国在普法战争中失败投降,由于赔款50亿法郎而损失惨重。在实行共和国政体还是君主立宪制度等问题上,共和派、保皇派和教权派等矛盾重重、斗争不断。为了掠夺原料和开拓市场,法国对外推行扩张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政策,从19世纪下半叶开始,它先后占领了突尼斯、西非、刚果等非洲广大地区和整个印度支那,成为一个侵略成性的帝国主义国家。
 
  80年代以后,野心家布朗热将军从红极一时到身败名裂,巴拿马运河公司贿赂政府要员等政治经济丑闻引起公愤。国内阶级矛盾的激化和贫富悬殊的加剧,各派政治力量日益尖锐的冲突,终于在90年代末酿成了震动全欧的德雷福斯事件。1880年,在马克思的指导下创建的法国工人党,使社会主义思潮得到越来越广泛的传播,为1889年第二国际在巴黎的成立创造了条件。
 
  19世纪是法国政治上最动荡的时代,也是法国文学史上最辉煌的时代,因为动荡不安的社会生活正是产生各种文学思潮的温床,也为作家们批判社会现实提供了丰富的题材。浪漫主义、批判现实主义、自然主义和象征主义等文学流派相互交错、大放光彩,为人类的文化宝库留下了许多不朽名著和精彩篇章,也使雨果、巴尔扎克和左拉等的光辉名字传遍了世界。
 
  经历了惊心动魄的法国大革命,资产阶级需要诉说自己的忧伤或理想,贵族阶级更是感叹今不如昔,留恋他们一去不返的天堂。正是在这种形势下,浪漫主义文学应运而生,夏多布里昂和斯塔尔夫人则分别是贵族浪漫主义和资产阶级浪漫主义的先驱作家。这两种浪漫主义虽然思想倾向不同,却有着共同的艺术特征,即崇尚自由和幻想,注重抒发个人的感情,极力描绘自然风光,做到借景抒情、情景交融,同时取材于基督教和中世纪以来的法国历史,以及当代国内外的现实生活,从而摆脱了古典主义清规戒律的束缚。
 
  以雨果为首的浪漫派推翻了古典主义长达两个世纪的统治,形成了汹涌澎湃的浪漫主义文学潮流。在浪漫主义戏剧衰落之后,浪漫主义小说却异军突起,分外繁荣,产生了雨果的社会小说、大仲马的通俗小说、乔治·桑的田园小说和凡尔纳的科幻小说,从而使浪漫主义文学一直延续到19世纪末。浪漫主义还是整个19世纪文学的源头,其他一切文学流派都是由浪漫主义孕育和分化出来的,因此19世纪才被理所当然地称为“浪漫主义的世纪”。
   


[1] 1830年法国推翻波旁王朝的革命,建立了以路易·菲力普为国王的七月王朝。
[2] 1848年法国推翻七月王朝的革命,建立了法兰西第二共和国。
[3]1870年7月19日,法国向普鲁士宣战。9月2日,拿破仑三世在色当投降。9月4日巴黎爆发革命,推翻第二帝国。德法两国于2月26日签订初步和约, 3月18日巴黎公社成立。
[4] 19世纪末,犹太籍上尉阿尔弗雷德·德雷福斯被诬陷为向德国出卖情报的叛徒,被军事法庭判处终身监禁,囚禁于法属圭亚那的魔鬼岛。左拉挺身而出主持正义,发表了致总统的公开信《我控诉》,法国为此分裂成为德雷福斯派和反德雷福斯派两大阵营。1906年,德雷福斯冤案得到彻底昭雪。
 
                       
                            作者:吴岳添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