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小说新作即将上市,《纽约人》发表麦克尤恩《上课》节选

作者:康慨 来源:中华读书报
 
 

8月8日的美刊《纽约人》发表了伊恩·麦克尤恩(Ian McE⁃wan)的短篇小说《二重奏》(A Duet)。

故事发生在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期间,14岁的少年罗兰受到钢琴教师米丽娅姆的引诱,在世界似乎行将毁灭时,骑车前往米家,与她合奏莫扎特的D大调四手联弹,并发生了性关系。

“罗兰与米丽娅姆的纠葛为他提供了两种可能的、同样纠缠不清的命运。”74岁的麦克尤恩在采访中告诉《纽约人》,“她可以引导他(他是个早慧的演奏家)成为音乐会钢琴家,同时又迫使他放弃自我和灵魂,交给她。这是浮士德式的契约,用二重奏来表达就再好不过了。塔尔蒂尼著名的小提琴和钢琴奏鸣曲《魔鬼的颤音》,就是这种契约一个很好的音乐上的表达。”

《中华读书报》今年2月报道,74岁的麦克尤恩将于9月13日出版小说新作《上课》(Les⁃sons)。《二重奏》正是此书的节选。

在这本厚320页的小说里,主人公罗兰·贝恩斯将回忆自己的人生和家庭史:二战结束、铁幕落下时那个寄宿学校里的孤独少年,经历苏伊士运河危机、古巴导弹危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和柏林墙的倒塌,将最终见证今天的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他为失去的机会所困扰,通过各种可能的方式寻求慰藉——音乐、文学、友情、性和政治,最后是爱情的悲剧和爱情的救赎。

出版商说,《上课》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编年史,透过主人公的人生棱镜,对历史和人性作出了有力的沉思。

麦克尤恩透露,虽然与老师的性关系没有毁掉罗兰,但他的人生和期望因此完全改变。

麦克尤恩最近的作品是2019年出版的中篇小说《蟑螂》(The Cockroach)。此书毫不掩饰地讽刺了英国退出欧洲的英退运动,因过于简单粗暴而得到不少差评。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