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最值得推荐的2017年度葡语文学作品

标题:《饮下地平线的人》(O Bebedor de Horizontes

作家简介:米亚·科托,原名安东尼奥·埃米利奥·雷特·科托,是生长在莫桑比克的葡萄牙移民后裔,于1983年以诗集《露水之根》初涉文坛,后创作大量优秀诗歌、小说等作品,曾荣获葡语文学界最高奖项卡蒙斯奖,是当代葡语文坛中最具影响力的作家,也是非洲葡语文学的杰出代表。

作品简介:《饮下地平线的人》以莫桑比克历史为题材,讲述19世纪末期非洲加扎帝国的国王坤古哈内被葡萄牙殖民者俘虏后的故事。在被流放至葡属亚速尔群岛后,曾拥有至高权利的强大帝王只能终日遥望地平线,沉醉在对过往的回忆之中。昔日的“加扎雄狮”风光不再,俨然沦落为一个“饮下地平线的人”。小说从“失败者”的视角还原历史,对“冲突”与“融合”进行反思,致力于说明分歧是表面的且在特定环境中发生,不应以肤色、种族为界而进行分裂。

推荐理由:《饮下地平线的人》是一部优秀的非洲葡语文学作品,是米亚·科托以历史为题材创作的“帝王之沙三部曲”的最后一部,对葡萄牙在非洲的殖民历史进行深刻的反思。通过这部作品,国内读者可以窥见非洲历史的动荡以及非洲文化的多元性。小说试图传达“对立”并不等同于“对抗”的信息,“冲突”并不总意味着“仇恨”,面对分歧,“对话”才是更正确的选项,“融合”是不可避免的,这对于当今世界来说也是一个警示。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