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介绍

作者:潘辰 来源: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成立于197812月,挂靠单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历任会长皆由国内外国文学研究界著名学者担任,如冯至、季羡林、黄宝生等。现任会长为陈众议,副会长:聂珍钊、王守仁、申丹、郑体武、蒋洪新,秘书长:吴晓都,副秘书长朱振武。 

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的宗旨为:团结和组织全国外国文学工作者,进行外国文学理论、现状和历史的研究,促进我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为把我国建设成现代化的、高度文明的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下设15个分会:印度文学研究分会、法国文学研究分会、日本文学研究分会、西葡拉美文学研究分会、莎士比亚研究分会、阿拉伯文学研究分会、德语文学研究分会、朝鲜-韩国文学研究分会、教学研究分会、俄罗斯文学研究分会、理论与比较诗学研究分会、意大利文学研究分会、英语文学研究分会、英国文学研究分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分会。会员几乎包括国内外外国文学研究的所有专家,具有极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始终遵守党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自觉拥护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拥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八大报告中有关社会组织建设与发展的内容指出,要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加快形成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社会管理机制。十八大以来,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秉承十八大精神,完善党组织建设,加强学会日常管理,规范用章制度。学会曾在2010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社团。 

“文学艺术,铸造灵魂。文以载道,文以化人。描写现实,提升境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启迪智慧、美化生活。陶冶情操,荡涤灵魂。展现情怀,承载梦想。”精神是文艺之魂,没有精神也就没有文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弘扬七种文艺精神的论述,为文艺的发展与繁荣指明方向。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作为中国外国文学领域的重要社团,其在文学艺术方面担负着重要使命。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精神,充分发挥文学艺术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作用,结合学会自身优势和特点,发挥学会在外国文学研究领域的特长,积极开展各种学术活动,极大丰富了国内的外国文学研究成果。 

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20165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有关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服务中外文化交流和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国家战略,贯彻“百花齐放”和“洋为中用”的方针,在党的指导下,进一步团结全国从事外国文学研究的工作者,共同构筑“三大体系”,推动国家文化战略的实施和外国文学事业的发展。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