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历届会议

作者: 来源:
  1978年11月25日之12月5日,全国外国文学研究工作规划会议在广州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全国七十多个单位的一百四十多位代表。周杨同志和梅益同志参加了会议。在会议的后一阶段,为成立全国外国文学学会进行了讨论。经过充分酝酿和民主选举,在12月5日的全国外国文学成立大会上产生了全国外国文学学会理事会,并选出了会长、副会长,原则通过了学会章程。
 
  会  长:冯  至
  副会长:曹靖华  吴富恒 季羡林 陈  嘉 叶水夫
  理  事:(52人,按姓氏笔划为序)
          巴  金  卞之琳  戈宝权  方  重  王佐良  冯  至
          叶水夫  叶君健  石  璞  伍蠡甫  包文棣  田德望
          刘  宁  朱光潜  孙绳武  吴富恒  吕元明  严宝瑜
          陈冰夷  陈  嘉  周  良  罗大冈  罗念生  李  芒
          李健吾  李赋宁  李霁野  金克木  季羡林  杨岂琛
          杨周翰  杨宪益  杨季康  范存忠  郑判龙  郑朝宗
          姜椿芳  赵瑞蕻  赵萝蕤  赵  澧  梁宗岱  葛一虹
          楼适夷  雷石榆  蒋  路  薛诚之  戴镏龄
 
  注:1、理事将来拟增补5--7人。
     2、带*号者常务理事,包括会长、副会长,共22人,将来拟再增补一人。
 
  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第一届年会
  1980年10月在成都西郊金牛宾馆举行第一届年会,会议主题为:研讨外国现当代文学。
  1982年10月14日在西安召开了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理事会会议。会议内容:总结学会工作,调整并增补理事。
 
  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第二届年会
  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第二届年会于1985年10月在山东省烟台召开,会议主题:外国现当代文学
 
  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第三届年会
  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第三届年会于1987年11月27日至12月4日在南京军区招待所召开。年会的中心内容是:研讨外国文学史的写作理论和方法问题;二十世纪外国文学发展的特点问题。会上就外国文学教学与外国文学出版问题交流情况;调整理事会和领导机构。
 
  中国外国文学学会领导机构成员名单(1987年12月3日在南京召开的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第三届年会上通过):
  会    长:冯  至
  副 会 长:季羡林  吴富恒  叶水夫  杨周翰  王佐良  张  羽 
  秘 书 长:黄宝生
  副秘书长:夏仲翼  陶  洁  郑恩波
 
  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第四届年会
  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第四届年会于1991年10月14日至18日在扬州召开。此届会议以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为指南,回顾、交流过去四年我国外国文学研究、翻译、出版、教学等方面的情况,进一步明确外国文学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任务。
 
  10月17日晚上召开了理事会议。
 
  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第五届年会
  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第五届年会于1994年9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为“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外国文学”,回顾、总结近年来外国文学的研究、教学、翻译、出版等问题的现状;存在问题及未来的展望进行了讨论。同时调整学会领导机构、增补理事。
同时还增补了理事25名。
 
  根据年会决定,自1995年起创办《学会通讯》,报道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及各语种学会和地方学会的消息,包括学术会议、学术著作出版情况,以及各种重要学术活动等。《学会通讯》在外国文学研究所办的《外国文学动态》上发表。
 
  1996年12月12日在外文所会议室召开了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在京理事会,讨论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的有关事宜。
 
  1999年4月22日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在京召开了在京理事会会议,讨论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第六届年会的具体事宜。
 
  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第六届年会
  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第六届年会于1999年10月27日至30日在上海召开。会议主题为“1、外国文学工作50年回顾,2、外国文学的现状及走向”。第一个问题主要回顾总结国内的外国文学工作情况。第二个问题着重谈国外的外国文学现状,以此确定我们今后的工作重点和方向。
 
  10月27日在第六届年会的开幕会上,叶水夫向大会宣布了新一届理事会成立,并宣布了新一届领导机构名单,大会一致通过,至此学会换届工作胜利完成。会上通过了新增补的理事会名单。
  
  1999年10月19日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根据民政部《社团登记管理条列》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元社团管理办法》的规定学会召开了在京理事会,对学会的领导机构中超龄成员做了调整。学会推荐黄宝生为会长并为学会法人代表。原会长季羡林先生为名誉会长,另外两名超龄的副会长不再继任(吴富恒、叶水夫)。其中王佐良副会长已去世。吴富恒、叶水夫为名誉理事。
 
  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第六届年会讨论的领导名单如下:
 
  会    长:黄宝生 57岁 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
  副 会 长:王忠祥 68岁 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外国文学研究》主编
            陶  洁 63岁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夏仲翼 68岁 上海复旦大学
  秘 书 长:陈众议 42岁 外国文学研究所副所长
  副秘书长:宁  瑛 58岁 外国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王守仁 43岁 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
 
  以上关于中国外国文学学会领导机构调整的报告已于1999年10月19日呈送到院科研局。当年的12月4日报到了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一起送去的还有社团法定代表人登记表、社团变更登记表。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