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第十届年会在浙江大学召开

作者: 来源:

090621杭州学会年会会场

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第十届年会会场

090621杭州学会年会主席台

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第十届年会会场主席台

090621杭州学会年会申丹教授

学会副会长申丹教授主持开幕式

090621杭州学会年会邹晓东研究员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邹晓东研究员致欢迎词

090621杭州学会年范捷平教授

浙江大学人文学部主任范捷平教授致欢迎词

090621杭州学会年会陈众议研究员

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外文学会会长陈众议研究员致开幕词

090621杭州学会年会陆建德研究员

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陆建德研究员做大会主题发言

090621杭州学会年会网用聂珍钊

聂珍钊教授、副会长致闭幕词

090621杭州学会年会网用吴晓都

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助理、外文学会秘书长吴晓都研究员主持闭幕式

090621杭州学会年会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第十届年会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第十届年会于2009年6月19日至22日在杭州召开。此次会议由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承办,会议的中心议题为“外国文学研究60年”。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四川外语学院、人民文学出版社等五十多家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出版社的一百二十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提交学术论文八十多篇。

  6月19日晚,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召开了理事会,确定了年会的议程,组成了临时党委,听取了各位理事的意见和建议,并投票增补了四位理事,分别为浙江大学殷企平教授、宁波大学段汉武教授、上海大学朱振武教授、南昌大学刘婷教授。

  6月20日上午,大会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开幕,由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申丹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邹晓东研究员、浙江大学人文学部主任范捷平教授分别致欢迎词。外国文学学会会长陈众议研究员致开幕词,回顾了建国六十年来外国文学研究的发展历程,对本届年会的主题做了解释。

  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郑体武教授主持了20日上午大会的主题发言。殷企平教授结合十九世纪英国转型时期的文化背景,解读了英国作家莫里斯的小说《来自乌有乡的消息》;华中师范大学聂珍钊教授以伦理禁忌为出发点,根据细腻的文本分析,剖析了哈姆雷特的弑母意识与两难选择;社科院外文所陆建德研究员的发言纵横捭阖,从《读书》杂志1982年的一篇文章《从特罗洛普想到的》谈起,回顾了建国六十年来外国文学的译介和研究,提出了如何在研究中体现我们特殊的问题意识和社会关怀;浙江工商大学蒋承勇教授从当下的背景出发,反思了外国文学史教材编写中的人文传统;东北师范大学刘建军教授生动地论述了文化发展中的三大冲突:人文理性和工具理性的冲突、角色与身份的冲突、个体价值与普世价值的冲突;北京语言大学宁一中教授做了题为《比彻家族与美国文化记忆》的发言,指出人才辈出的比彻家族在宗教、政治、文艺、妇女运动和教育等领域对美国文化发展的重要影响。

  6月20日下午及21日上午,年会的12场分组会议在浙大邵逸夫科技馆的六个分会场紧锣密鼓地展开,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英国文学、美国文学、欧洲文学、翻译研究、60年外国文学研究、理论研究、亚非文学、比较文学、俄罗斯文学、文学史等议题作了发言,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6月21日下午,浙江大学人文学部主任范捷平教授主持了当天的大会主题发言。北京大学申丹教授、清华大学王宁教授、浙江大学范捷平教授、社科院外文所吴岳添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汪介之教授分别做了《叙事学研究的回顾与前瞻》、《世界文学的形成及翻译的干预作用》、《文化学转向中的中国学者主体意识》、《法国文学六十年》、《俄罗斯文学史构建的若干问题》的发言。各分组选派代表向大会汇报了6月20日下午和21日上午两个时段本组的发言情况和精彩内容。大会闭幕式由外国文学学会秘书长吴晓都研究员主持,聂珍钊副会长致闭幕词,对大会的两场主题发言和六个小组讨论做了点评,肯定了对外国文学研究六十年所做的总结,并就外国文学研究的学风、队伍、社会价值和伦理义务提出了建议。21日下午大会圆满落幕。

  此次年会恰逢建国六十周年,主题发言极具特色,各小组发言也体现了较高的学术水平,具有理论的创新和研究的深度,既是一次学术的回溯与总结,又是学科建设的一个新起点。

作者:中国社科院外文所 杜常婧 乔修峰

摄影:中国社科院外文所 李联朝

网站导航 | 意见反馈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招聘英才 | 出差审批表 | 法律声明 | 图书购置使用及保管审批单 | 保密知识宣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邮编:100732